【加油!工会人】工会干部王磊的“东新园”时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4小时备战!“我们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

【加油!工会人】工会干部王磊的“东新园”时光

来源:中工网
2021-12-17 09:3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杭州的党员干部纷纷奔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王磊就是其中一员。12月7日,她和40多名街道干部进驻全封闭管控的东新园小区,至今已经9天。

  东新园小区是杭州大型经济适用房小区之一,有5200多户、1.5万余居民。如何在做好封闭防疫的基础上,保障居民正常有序生活,王磊和战友们并肩作战,身兼数职。

  坚守一线

  12月13日中午12点多,随着最后一名居民做完检测,东新园小区完成了全员第三轮核酸检测,王磊和同事们稍稍舒了口气,“又要打下一场战了”,这是他们连续工作的第7天。

  12月7日,该小区因疫情实施封闭式管理。“当天晚上小区全员核酸检测,是我们面临的第一场硬战,很难忘。”王磊说,当时她负责的片区一共有15栋楼。为方便大家,每栋楼设立一个检测点,2位医生。协调医护人员进场、分配物资、搬运桌椅等,王磊一刻不得闲。晚上11点多,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她和同事更忙了,要时刻关注15栋楼居民的动态,一个个核对已检人员,对于没有检测的,一家家敲门、告知,确保不漏检。一些因身体不适确实无法下楼的,协调由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直到8日凌晨2点左右,片区全员检测才完成。

  9日到13日,小区居民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核酸检测。虽然程序、流程基本一样,但王磊和她的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放松,一遍遍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一遍遍核对已检人员名单,“保证大家防护到位、不漏检,这是我们必须守牢的底线。”

  除了组织核酸检测,王磊每天的工作都围着居民转,征集他们的需求并尽量帮助解决,守在小区北门接受快递以及亲友送来的物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等。

  难得的居住体验

  与平常规律的工作时间不同,在东新园小区的这些日子里,王磊和她的同事基本处于24小时备战状态,“一般晚上八九点回临时居住点休息,不过手机要保持畅通,一旦有紧急任务,我们要立即响应。”

  临时居住点是小区里的一栋公寓楼,房间不大,设施简陋。王磊被安排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高低床。第一眼看到,她忍不住笑了,自从大学毕业,她已经快20年没见过这样的床铺,更别说住了。

  高低床又窄又硬,翻个身便咯吱作响。但王磊并不觉得居住条件有多艰苦,工作有多辛苦,她总是说,“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相比,我们这点苦不算什么。而且街道对我们很关心,各种物资都不缺,这几天天气转凉,还送来了暖风机、热水袋。”

  为打赢这场硬战,东新街道所有工作人员都和王磊一样,从12月7日起就投入抗疫一线,一些岗位实行24小时工作制。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被要求只进不出,有的有些焦虑,会在半夜两三点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解封、健康码什么时候转绿等,这个时候,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予以安抚、解答。

  暖心故事时常有

  在东新园抗疫的这些天,许多画面一直留在王磊的脑海中。她说,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这是她第一次如此长时间地与居民、职工在一起,这当中她感受到了暖意,更懂得人性化服务的重要性。

  “第一轮核酸检测时,有个居民看我们一家家敲门,工作量很大,主动提出帮忙。”王磊说,这位热心居民和他们一起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才回家,“当时,我们经验不足,小问题不少,但大家给予我们最大的理解,很配合,基本没有怨言。”13日第三轮核酸检测时,有个小朋友拿着自己画的画送给医护人员和现场的工作人员,用稚嫩的声音说着谢谢,这一幕又把王磊感动到了。这些天,不少居民自发给工作人员、医护人员送去水果、点心,表达谢意,这些都让她意外又感动。

  “我们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却获得了这么多感谢。”

  暖心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王磊记得,在收集需求时,有人提出,父亲病危,他是家中独子,要去医院见父亲最后一面。然而,按照管控规定,人员不得出小区。“我们把情况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后,得到了做好防疫、全程无接触,可以去医院的回复。”王磊说,当天,区卫健委派来了防疫专用车接送,让这位居民与父亲见了最后一面,没有给他留下遗憾。

  目前,东新园小区还没有接到解封的通知,王磊和同事们表示,会站好疫情防控这班岗,他们也有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曾晨路)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