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驻东莞蹲点组:蹲点百日 建会70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工会驻东莞蹲点组:蹲点百日 建会70家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4:57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蹲点百日,东莞天安数码城园区新增建会企业70家,增长率达1000%,其中,园区16家百人以上的企业已全部完成建会,建会率100%;园区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全部完成建会,建会率达100%;工会会员增加1950名,增长率696%;累计完成粤工惠注册898人,实名认证637人。这是广东省总工会驻东莞蹲点组交出的驻点工作“成绩单”。

  根据广东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7月5日,广东省总工会驻东莞蹲点组于东莞市南城街道开展蹲点工作。蹲点组由省、市、街道派出的4名工作人员组成,组长由省总工会二级调研员余德武担任,组员由省总干校派省总机关舒振刚,市、街道总工会办事员黄文轩、莫晓玲组成,负责协助督导南城街道天安数码城园区推进企业建会入会工作。

  “该园区从业人员超2万人,虽然于2014年成立了园区工会联合会,但发挥作用较弱,开展工会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余德武说,蹲点第一天,工作组就拿着笔记本进入园区调研,发现难点很多。首先,园区工会联合会自成立以来,辖下企业建会率不足1%,会员入会率不足2%,建会率和入会率都处于较低水平。另外,园区工会联合会组织架构不够完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缺少专人负责工会工作,业务培训缺失,举办的活动缺乏工会元素,园区企业、职工对工会认可度不高。

  针对难点,工作组以阵地建设为依托,推动天安数码城园区工会联合会充实配强领导班子,解决工会联合会全员兼职、角色冲突、岗位职责不清等问题,实现园区工会联合会有人办事,工会联合会干部有时间办事,并联动天安数码城园区党总支,以党建带动工建,推动园区内已建党支部企业组建工会。同时,为扩大工会知名度,擦亮工会品牌,蹲点组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督促园区工会联合会做好宣传工作,打造工会形象。为让企业、职工认识到加入工会的好处,园区工会联合会拍摄了工会的宣传短片,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同时积极举办活动,以特色活动扩大工会影响力。蹲点组还积极联系园区已建会企业,与各基层工会干部建立良好沟通,借助优势,用于推动建会入会工作。

  “工会要想得到职工的认同,必须办实事,不能有套路。”余德武说,蹲点组坚持做好对职工的服务工作,为园区户外工作者、企业一线抗疫职工送了一批清凉饮品等慰问品,为职工送上“娘家人”的关心与问候。同时,蹲点组向园区已建会企业了解困难职工的相关情况,对困难职工进行慰问。东莞市总工会大力支持慰问工作,共发放慰问金35000元,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让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另外,蹲点组还向省总工会申请了10万元蹲点活动经费,其中8万元用于成立广东通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困难职工互助基金会,帮助企业职工缓解因大病、重病或家庭重大变故而导致的生活困难。

  “虽然天安数码城园区建会入会率取得突破,但园区工会组织覆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东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蹲点工作结束后,东莞市、街道总工会将继续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形成多方齐抓工会建设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同业覆盖、同行结盟模式和“工会+商会”模式,借助相关资源,广泛发动会员企业和会员职工加入工会,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