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蹲点工作组:解决上万职工出行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蹲点工作组:解决上万职工出行难

来源:中工网
2021-12-08 11:09

  “现在出门就能扫码骑共享单车,既方便又省时,工会真是帮我们解决了生活工作中的大难题。”肇庆裕达服饰有限公司职工小刘感慨地说。

  今年6月份,肇庆市总工会启动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15名工会系统机关干部分为4个工作组走进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4个月以来,工作组成员扑下身子与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同时,也为职工群众有效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

  “园区内公交线路少,不少职工晚上下班后没有交通工具回宿舍,非常不方便。”7月份,蹲点工作组一进驻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就收到了不少企业工会反映职工出行难的诉求。

  据悉,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由广州、佛山、肇庆三市共同开发建设,总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分现代工业产业园区、现代商贸物流片区、生态农业示范片区三个功能区,目前,合作区下辖企业120余家,覆盖职工上万人。

  很快,蹲点工作组将解决企业职工出行难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要民心工程来抓,会同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多次对接企业、问需职工。

  蹲点干部在调研中了解到,园区职工普遍希望能投放方便灵活的共享单车,以解决上下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不少企业却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表示了担忧,相关部门也担心大量共享单车的堆积会影响市容、妨碍交通问题等。

  通过多方调研,工作组最终和各方达成共识,在做到便民利民的同时,坚持“企业主责、政府主导、条块结合、多元共治”的原则:在园区各企业职工宿舍门口增加共享单车投放点的同时,在各个企业门口合理增划共享单车停车点,防止乱停乱放现象发生,加强业务人员巡查管理和营运管理,确保乱停乱放的车辆迅速归位,定时检修、及时补投等工作;此外,发动环卫工人参与停放车辆归位放置,把共享单车的管理纳入保安公司业务中,在日常巡查时,及时摆车归位,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

  在蹲点干部的努力下,今年8月,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向园区投放了3000辆共享单车,为职工更省时、更快捷的上下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日前,记者来到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工业园,看见园区街道两旁一排排共享单车正整装待发,成群结队的职工每人骑一辆共享单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这是肇庆工会系统机关蹲点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见证。”怀集县总工会副主席苏清静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自开展蹲点工作以来,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办理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如建立快递收发的菜鸟驿站,解决员工快递投收难问题;与园区附近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碧海湾学校联系,给予园区20多名职工子女读书送被铺和校服优惠;为工地13名工人追讨欠薪7万元;对2名困难职工进行生活救助,对5名困难职工子女进行助学等。

  蹲点日志(部分)

  6月28日 进驻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

  7月7日 到园区企业开展“送清凉”活动

  7月9日 调研企业工会工作,并积极推进地豪食品有限公司和怀集菜鸟驿站组建工会

  7月12日 调研了解企业职工的“上班难”“上学难”“快递难”三大难题

  8月24日 前往建筑工地询问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并科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维权渠道

  9月14日 省总维权工作部走访调研蹲点工作组工作情况

  9月28日 前往园区内企业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10月12日 到登月气门有限公司商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相关事宜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桂娇 冯仕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