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蹲点见闻录】白山黑水间的“双向奔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白山黑水间的“双向奔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6 07:26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白山黑水间的“双向奔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6月份以来,吉林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15名工会干部分为5个工作组走进白山黑水,用“妈妈心”“婆婆嘴”和“跑不断的两条腿”,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

  摸实情、提建议、解难题、办实事,蹲点工作组与职工群众“双向奔赴”,让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心关爱,而工会干部们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责任担当。

  打破认识盲区,吸引职工入会

  广泛吸收各领域职工入会、着力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是这次蹲点活动的重点和关键。蹲点期间,5个工作组把走访调研同推进建会相结合,累计深入走访企业200余次,4个月内发展新入会会员1.58万多人。

  “工会是什么”“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到梅河口市蹲点一段时间后,工作组与当地的快递小哥们日渐熟悉,他们发现,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这几个问题。梅河口市蹲点工作组组长夏光告诉记者,快递小哥很少有时间关注各类政策资讯,要想办法让他们先熟知工会组织。

  为此,工作组对工会组织机构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多角度开展宣讲活动。很快,快递小哥开始主动与工作组组员讨论工会的性质、宗旨等问题,询问如何才能成为工会的一员。

  处处细致、环环求实,工作组一点点打通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识盲区。8月5日,工作组与当地工会共同启动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集中攻坚月”活动。截至9月,共发展6613名新会员入会,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3倍多。

  这仅是一个缩影。在实际工作中,各蹲点工作组紧盯入会短板,建立台账、靶向攻坚,形成许多特色和亮点。长春新区蹲点工作组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让230名外卖骑手成功入会;通化东昌蹲点工作组根据辖区街道小微企业聚集的实际,开展“一街一问卷”地毯式调研,全力以赴推动集中入会,辖区内403名外卖小哥全部入会……

  量身定制服务,赢得一片心

  “我们领导不在”“我们再考虑考虑”……实际上,建会入会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蹲点工作组上门走访时,经常会遇到类似推辞。但工会干部们从不气馁,一次次以真诚热情的态度叩开企业的门扉,用各项暖心服务赢得对方的认可。

  “这是我们刚来时绘制的开发区企业分布图,为零距离了解企业需求、感受一线职工真实工作情况,我们几乎走遍了这里所有的企业。”指着一张已被勾画得有些模糊的手绘“走访地图”,延边州敦化市蹲点工作组成员王畅告诉记者,每完成一次走访、攻破一个难题,他们都会在上面做好标记。

  为什么要建立工会?建会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建会程序复杂吗……经过工作组不厌其烦地走访、深入浅出地宣讲,许多企业负责人改变了态度。8月31日,长德物流园物业公司正式成立工会委员会,并召开首届职工代表大会。在现场,吉林省总工会网络工作部的冯诗源感慨良多:“这是我首次见证一个基层工会成立的全过程,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让企业建会、职工入会不是终点,只有做好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难题,才能真正赢得认可。7月20日,梅河口市蹲点工作组来到四环医药有限公司,为高温天气下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清凉”,并邀请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的刘晶律师解读《民法典》要点,解答职工们关心的法律问题。“从现场渴望的眼神中,我切身感受到深入基层了解职工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服务项目的重要性。”夏光说。

  在蹲点活动中,各工作组纷纷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会职能,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长春新区蹲点工作组为多家企业对接竞赛扶持基金,引入吉林省总品牌工作——精益培训课程,帮助企业解决了长期困扰的生产经营难题;通化东昌蹲点工作组针对外卖小哥现实需求,为他们定制急需的雨衣雨裤,把工会关怀送到了职工心坎上;吉林经开区蹲点工作组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长期“吃冷饭”问题,为14家驻区快递驿站配备了微波炉等……这些雪中送炭的服务,擦亮了工会组织的名片,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信赖。

  一线同甘共苦,用温度践行初心

  只有更懂职工,工会工作才能更贴心;与职工群众距离越近,工会组织就越温暖。蹲点活动期间,各工作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劳动实践,与一线工人同上班、同学习。

  7月8日,梅河口市蹲点工作组3名工会干部进入吉林四长制药有限公司,开始为期一周的“进车间当工人”活动。组箱封口、贴标签、装箱,经过简单岗前培训,他们很快成为“产品包装工”。工作间隙,3位“新工人”与老师傅们聊起了天,从工资待遇到年节福利,再到对工会工作的建议和所需所盼,零距离接触中,工人们纷纷打开话匣子,气氛融洽而欢愉。

  “拜一线工人为师,真实感受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劳动过程,让我受益良多。”组员孙安洋对记者说,“刚开始感觉很新鲜,但很快我就发觉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尽管有空调,装箱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核对说明书数量时,28张一份,多一张少一张都要被购货方退回。女工们经年累月重复这些工作,很不容易。体悟到工人们的辛劳,以后组织各项工会活动,我都要从职工视角考虑问题,真正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

  “在万通药业开展实践体验教育活动期间,通过模拟使用百万级分析天平检验药品的重量差异,我们真切感受到工匠精神在岗位的具体体现。”通化东昌蹲点工作组组长秦东旭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他们还向工人们详细介绍了省总“求学圆梦行动”的申请条件、补贴标准等信息,鼓励有需求的职工参加。

  “目前蹲点工作虽告一段落,但实践、创新、认知永无止境。”吉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明利表示,省总将发挥好蹲点工作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并探索赴基层蹲点工作常态化机制,将蹲点调研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列入每年工作计划,不断把为职工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