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我把他们当作家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曾在工棚和农民工同吃同睡的史海勇深感农民工兄弟的不易,他总是想方设法改善工地的工作生活条件——

【职工“娘家人”故事】“我把他们当作家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6 07:38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曾在工棚和农民工同吃同睡的史海勇深感农民工兄弟的不易,他总是想方设法改善工地的工作生活条件——(引题)

  “我把他们当作家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喻洋

  阅读提示

  为农民工申请生活补贴,送免费盒饭到工地,为农民工争取奖金……中建隧道重庆分公司九号线三标项目部工会主席史海勇从工作条件、福利待遇等方面办实事,提升项目工地上农民工的幸福感。

  “在外打工多年,感觉这个工地很有‘家味儿’,大家都说这是因为这里有个‘史主席’。”近日,在中建隧道重庆分公司九号线三标项目工地上,农民工谭雄说。

  谭雄口中的“史主席”,是中建隧道重庆分公司九号线三标项目部工会主席史海勇。

  在工地上建“家”

  史海勇来自河北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他缴不起学费,同乡、亲戚们便用自己的辛苦钱资助史海勇上学。这让他从小就对农民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一间移动板房、一张小小的钢架床,简陋的衣柜、洗脸架,这就是史海勇对农民工宿舍最深的印象。曾经在工棚里和农民工同吃同睡的史海勇,深深体会到农民工工作的艰辛、生活条件的艰苦。当上工会主席后,他决心尽力帮农民工改善生活条件。

  “工地是农民工的第二个家,大家同住在工地上,我把他们当作家人。我希望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史海勇说。

  史海勇积极争取项目部支持,在工地上建设“农民工之家”。在他的协调下,项目部统一为农民工发放服装被褥,添加了冰柜、洗衣机、电视机、洗浴设备等,农民工可以“拎洗漱包入住”。他还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申请生活补贴。

  “在我们项目部,现在再也看不到农民工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打工了。”看着农民工的生活条件一天天好起来,史海勇十分欣慰。

  帮农民工涨工资

  日前,工地上,农民工罗泽洋正在嘱咐儿子罗亮“赶紧把钱给妈妈寄回去”。罗泽洋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们父子俩各得到1万元的劳动报酬。

  据史海勇介绍,项目部的两个标段有农民工共计838人,在工会的监督下,项目部从未拖欠过农民工工资。史海勇还尽力帮农民工涨工资。在他的建议下,项目部制定了提前完成施工节点的奖励制度,目前累计已向农民工发放100万元奖金。近几年,项目部农民工的工资增长了30%。

  除了为农民工争取实实在在的工资收入,史海勇还带领工会工作人员开展为农民工送盒饭活动,让农民工可以免费就餐。

  不仅如此,工会还协调项目部每年拿出10万元开展为农民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的活动。“有史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在这个工地上干活儿特别安心,也充满干劲。”谭雄开心地说。

  带农民工学技能

  从技术员、技术主管、项目总工,再到如今的工会主席,史海勇曾参建10余个重点工程,他深知强素质提本领对项目职工的重要性。为此,他带领项目部工会组织开展了“师徒同携手、授艺助成长”师徒结对传艺活动。

  项目部以青年职工为主,施工管理经验普遍不足,技术能力亟待提升。为此,史海勇积极在项目部推行“以教促学”培养模式,助推青年技术人员快速成长。工会为每名青年技术人员制订了阶段性学习计划,内容涵盖熟悉施工图纸、测量放线、编写工程资料、工程结构简算、CAD工程软件应用等内容。每周召开一次学习会,由青年技术人员轮流担任讲师,通过PPT授课形式,分享各自在日常工程技术管理和应用中的心得体会,再由专业人员现场进行点评与指导。

  “农民工只有在技能上取得进步,才能干出质量过硬的工程。工程干好了,活多了,农民工的经济条件才能改善。”史海勇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