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蹲点见闻录】“阿克苏”工会换届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阿克苏”工会换届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2 07:24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一家外资企业,首届工会委员会到期3年未能成功换届,全总机关驻江苏蹲点工作组“对症下药”——(引题)

  “阿克苏”工会换届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在公司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届满到期近3年后,阿克苏诺贝尔防护涂料(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克苏公司”)工会委员会终于完成换届。10月29日下午,阿克苏公司工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和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这次工会能够成功换届,离不开全总机关驻江苏蹲点工作组和省市区各级工会的悉心指导。”阿克苏公司工会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江苏苏州浒墅关经开区(镇)总工会副主席沈国良说,“这一切来之不易。”

  位于浒墅关经开区的阿克苏公司,是荷兰“世界500强企业”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19日。该公司于2015年12月7日成立工会,首届工会委员会于2018年12月6日到期。此后,工会换届工作一直未能顺利进行,导致该公司工会工作出现停滞。

  2019年9月19日,阿克苏公司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计划进行换届选举。会议当天,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参会代表人数未达到应到会人数的2/3,换届选举工作被迫停止。此后,受多种因素影响,这项工作一直搁置,未能重新启动。

  面对阿克苏公司工会换届难题,当地工会曾多次到企业了解情况,试图指导企业依法完成换届,但却屡屡受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地工会层层向上反映情况,寻求破题之道。今年,全国总工会将此问题列入全总机关驻江苏蹲点工作组重点解决问题清单。

  5月17日,全总机关驻江苏蹲点工作组组长朱甦一行入驻苏州浒墅关经开区(镇)总工会,“零距离”了解基层实际困难,指导阿克苏公司开展工会换届工作。

  工作组坚持调研先行,多次赴阿克苏公司与企业法人、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深入交流,研读大量历史资料,并联系各级工会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掌握实际情况,商讨解决对策。

  “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的工会换届问题,不仅需要靠前指挥,还要依靠和借助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接任的蹲点工作组组长张景义,主动联系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浒墅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晓春,决定联手对阿克苏公司工会换届问题进行直接指导。

  为了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以便“对症下药”,9月上旬,张景义和周晓春一同前往阿克苏公司,与苏州工厂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之后又两次约谈阿克苏公司苏州工厂负责人。紧接着,工作组又专程前往上海,与阿克苏公司北亚区总经理进行沟通协商,并了解上海销售团队职工代表的意见,基本达成对于工会换届工作的共识。

  通过大量的走访、交谈和深入的分析、研判,工作组了解到,阿克苏公司工会换届难的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结构复杂,现有185名职工,其中90名职工长期在苏州办公,包括生产制造43人,客服、研发、供应链、人事、财务等47人,另有95名职工为销售团队,分布在全国各地,不同团队的职工分属不同条线进行管理。这导致公司无法在工会委员和工会主席候选人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二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企业负责人心存顾虑,担心工会换届后,新任工会主席和企业不一心。因此,迟迟不愿意进行工会换届。

  为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完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指导浒墅关经开区(镇)总工会和阿克苏公司工会换届工作筹备组,结合阿克苏公司实际制定了《工会换届工作方案》《工会换届选举办法》《工会工作制度》《工会会员公约》等,并成功召开了阿克苏公司工会换届大会。

  新当选的工会主席韩雄炜是一名共产党员,研究生学历,在阿克苏公司工作已满15年,先后经过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工程技术及工程销售等岗位的历练,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及沟通协调能力。“特别感谢全总机关江苏蹲点工作组和省市区各级工会的悉心指导。这次换届为企业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好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韩雄炜的表态,引来会场热烈的掌声。

  “会前,我们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提前做了预案,实际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顺利得多。”张景义说,希望阿克苏公司以此次工会换届为契机,把工会建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得过的“娘家人”,保持公司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

  “时隔3年,又找到组织了!”阿克苏公司一名职工表示,对新一届工会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