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山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11-01 16:58

  据南方工报消息,在中山市三角镇快递从业员职工服务中心暨爱心驿站,记者看到,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手机充电插座、卫生间等设施和用品一应俱全,快递从业员会在休息时间来这里歇歇脚,冲洗一下身上的汗水;爱心驿站还为他们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多项暖心服务。这是中山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山市总工会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围绕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的建设目标,开展实施了一系列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有效举措。

在中山市总工会2021年优秀职工高等学历提升班毕业典礼上,学员们开心地抛起学士帽。段松连/摄

  思想引领 发挥工会界别政协委员作用

  今年3月,中山市总工会联合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在南朗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成立全省首个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该工作站做深做实四大品牌之一“政协委员和你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讲活动。

  制度落实 投入千万为职工提素

  为充分发挥人才竞争奖励政策优势,增强产业工人技能竞争吸引力,中山市总工会落实了中山市出台的相关文件,积极营造以赛促训、比学赶超的社会氛围。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承办首届中山市职业技能大赛,着力构建“香山工匠杯”劳动竞赛“生态圈”,为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提供了工会方案。

  2014年以来,中山市总工会投入1236.22万元开展职工高等学历提升计划、技能补贴等,惠及职工16714人次;投入157.48万元开展公益课堂,吸引64.3万人次参加。2018-2020年,市总工会举办优秀职工提升班,为报读的优秀职工学员提供全额学费补助,支持他们在职完成大专、本科学历课程学习,共投入35.2万元助力139人完成学业梦想。

  权益维护 做深做实职工普惠化保障

  中山市总工会对全市3852家企业开展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隐患排查,举办“有事好商量,和谐促发展”——推动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基层协商座谈会,成立“三方联调中心”,印发实施方案,落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职责。投入400万元,为全市5万多名职工购买“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做深做实“普惠化、常态化、社会化”保障工作。

  据悉,各级工会在全市已建成106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点),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达642万元,其中12家省级职工服务中心和94家市级职工服务站,并建立了25个省级“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今年,市总工会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点)、10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持续为全市广大劳动者提供关爱服务。(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段松连 通讯员邹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