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部门联手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确责任分工 挖掘典型经验 摸清工作短板

云南多部门联手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形成以28个省级示范点为带动、550多个各级示范点为支撑的改革示范体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8 07:23

  原标题:明确责任分工 挖掘典型经验 摸清工作短板(引题)

  云南多部门联手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主题)

  形成以28个省级示范点为带动、550多个各级示范点为支撑的改革示范体系(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昌云)10月20日,记者从云南省总工会获悉,截至目前,该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和35家省属企业、中央驻滇企业全部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委领导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为落实“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的要求,云南省总提出广泛开展调研、制定长远规划、打造典型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创新驱动、压实改革责任、注重学习借鉴等推动落实改革的7项工作计划,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6月中旬至8月底,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树芬率省总、省发改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大理州、普洱市等地和云南电网公司等单位开展调研。调研组还召开由16个州市、35家省属企业和中央驻滇企业、14家非公有制企业参加的5场座谈会,听取各地各单位关于“产改”落实情况的介绍。挖掘了一批典型经验,摸清改革中存在的短板,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重点、路径和方式。

  为搭建改革制度框架,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出台制度文件93项,其中省委、省政府出台制度18项,省总工会和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配套政策27项,其他各成员单位出台48项,改革政策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协调小组在企业较多、产业集中的昆明、曲靖、玉溪3个市创建改革示范点,重点在组织领导、制度设计、强化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在昆钢等企业创建改革示范点,重点围绕技能素质提升、职业发展通道畅通等改革任务先行先试。现已构建起以曲靖市麒麟职业教育集团全国改革试点为标杆,28个省级示范点为带动,550多个各级示范点为支撑的多点开花、百花争艳的改革示范体系。

  据介绍,云南多部门联手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省总出台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省教育厅筹集170亿元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省工信厅在工业和信息化类职称评审申报中,放宽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的学历、论文等要求等。

  各地各企业依据自身实际推出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云南电网建立管理类、技术类、技能类三条职业发展通道,职工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通道贯通后,技能专家由2015年的122人增加到2020年的2054人。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金勇表示,下一步,云南“产改”工作还将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平衡推进各项改革、完善技能形成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向纵深突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