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蹲点日记:牵手互联网企业,拥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干部蹲点日记:牵手互联网企业,拥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15:47

  自蹲点工作启动以来,我作为蹲点工作第五组的一员,下沉到海淀区海淀街道、中关村街道,围绕互联网头部企业建会和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开展工作。蹲点的日子里,工作任务是艰巨的,我们直面爱奇艺、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头部企业高管,宣讲建会相关政策;蹲点工作也是快乐的,我们走进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将党的温暖和工会的服务送到劳动者身边。

 

  以上带下

  规范“双沟通”模式增强基层工会信心

  8月2日上午8:50

  我和往常一样到达蹲点临时办公室,海淀街道工会服务站站长唐桂红高兴地和大家说:“爱奇艺沟通PPT做好了。”说到这个PPT,刚到基层的时候,我们了解到基层工会在与互联网企业对接建会工作时,存在沟通无准备、政策宣讲不专业等问题。经与基层沟通,我们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手把手指导服务站干部制作建会政策宣讲PPT,创新试行企业建会宣讲2.0模式,在与融360、旷视科技等公司沟通过程中取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我们与基层工会干部群策群力,针对各类互联网公司特点制作了多个版本建会政策宣讲PPT,并结合实际情况反复完善打磨,进行企业沟通会专题实战演练等,不断树立基层工会干部信心,形成了企业建会宣讲3.0模式,这在日后推进互联网头部企业建会工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点突破

  围绕互联网头部企业推进建会工作

  8月6日上午10:00

  我们与爱奇艺公司召开企业建会工作沟通会。会上,企业领导就建会程序、经费管理、具体任务等问题频频向我们发问,这时企业建会宣讲3.0模式登场,海淀街道工会服务站站长利用专项PPT向企业领导详细介绍了企业建会的法律依据、组织设置、建会流程及工会服务项目等内容。爱奇艺公司副总裁说:“今天在工会干部详实讲解下,我们对建会工作有了深刻认知,我们决定尽快组建工会并向海淀街道总工会提交入会申请。”这是海淀区工会服务站站长与互联网头部企业领导的首次面对面沟通,最终工会干部用扎实的专业功底取得了企业的认可,也极大鼓舞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士气。

  多措并举

  吸引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管理格局

  8月24日下午14:00

  我们前往中关村街道西格玛社区居委会,面向社区包片快递员开展新就业群体“温暖护心”活动。活动中,我们向到场的快递员送上了市总工会配发的“夏日送清凉”扶贫爱心礼包,并邀请快递小哥现场扫码加入工会大家庭。现场还有2位快递小哥向基层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顺丰小哥杨敬山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快递员的关心,我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这段时间,我们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走访调研,同时推动基层开展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党建格局、建设公共区域劳动者之家等试点工作,力争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蹲点工作虽然辛苦,也让我真正领悟到作为新时代工会干部要“眼中有星辰、脚踏实地干”,只有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改革创新献力,为基层工作赋能,为职工群众造福,才能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在基层形成生动实践。

  (据劳动午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北京市总工会机关党委 邵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