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百日 | 广东工作组:撬动外卖骑手入会一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百日 | 广东工作组:撬动外卖骑手入会一角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4:08

  据中国工人微信公众号消息,3个月,7个站点入会率全部达到100%、(美团)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工会成立大会。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小平用“翻天覆地”“焕然一新”描述了全总广东蹲点工作组进驻后,对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带来的巨大改变。

  从骑手不信任,到能与骑手一起吃饭聊天,在美团大楼拥有一间“工会筹备组”的专属办公室……这些成效得益于由广东蹲点工作组牵头,市、区、街道和社区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更得益于全总和各级工会发挥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起上下联动的桥梁,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沃土上,不断推动基层工会建设走深走实。

  广东蹲点工作组成员:

  智慧在基层

  走入工作组组长刘建新狭长的办公室,一块白色的公示板正对着办公桌,民治街道7个站点的美团骑手入会进度一览无余。每半个月更新一次的数据,刘建新都要反复确认。哪个站点何时有了从0到1的突破、哪个站点比上次统计时多了几个人,他都能准确说出。

  在深圳市龙华区,大街上不时有身穿黄色工服的骑手飞驰而过,美团(深圳)8家公司也于2020年10月相继入驻民治街道。为了推动美团建会,龙华区总工会派驻数名工会工作者协助推进工作,但一直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5月19日,蹲点工作组进驻民治街道工会的第二天,就开始接连走访7个站点进行调研。在美团(深圳)公司建会阻力重重的情形下,工作组决定从骑手入会开始突破。

  调研中,一位党员站长给刘建新留下了深刻印象。站长是退伍转业老兵,看重队伍建设,即使冒着被公司扣钱的风险,也全力支持骑手入会。这让同为退伍军人的刘建新意识到,站长是推动骑手入会的有力抓手。

  ▲工作组在基层走访调研

  然而,不是每个站点都能顺利推进。工会工作者陈丹坦言:“我们拿着‘小礼物’到站点宣传时,站长往往头也不抬地盯着电脑,工会工作者只能站在旁边讲解,或者一直等到站长忙完。我们想趁骑手晨会时间集中宣传,但有的站长会编造假的开会地址,让我们扑个空。”

  尽管如此,陈丹还是发现了“用服务换取信任”的诀窍。贴心的服务,不仅限于高温酷暑中的“送清凉”,更多的是点对点帮扶。比如帮助骑手解决电动车上牌照的问题、告诉骑手哪里可以租到便宜的公租房等等。

  陈丹和更多工会工作者用真情实意,一点点打破与骑手之间的隔阂,一点点赢得骑手的信任。一次,有位骑手不小心擦伤,陈丹向他推荐了一款便宜又好用的特效药。此后,这位骑手开始主动找她聊生活近况,甚至还会告诉她,自己新交了女朋友。

  今年6月中下旬,深圳本土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工会及时送上防控服务,让骑手们认识到了工会组织的重要性。核酸检测,工会为骑手开辟绿色通道;接种疫苗,社区设专点服务骑手;小区禁入,工会和物业反复沟通……短短半个月内,其中一个站点入会人数从0迅速变为19,再到55,入会率直线窜升至65.4%。

  “智慧在基层”,刘建新赴基层开展蹲点工作后深刻体会到工会工作者的攻坚作用。于是,他派工作组其他3位组员每人负责一个站点,每周和工会工作者一同进行入会动员,学习工作方法。

  易拉宝、宣传册、小礼品……利用外卖骑手每天固定的晨会时间,工作组和工会工作者一次次上门送服务、送宣传。为了增强号召力,他们会让站长介绍工会福利,并请已入会的骑手“现身”说一说加入工会组织的益处。入职即入会的成效,日益凸显。

  消除“一万种理由”

  今年7月13日,美团(深圳)8家公司的其中一家,正式向属地工会提交了建会申请。一纸薄薄的申请书背后,是蹲点工作组和市、区、街道总工会以及社区工联会3个月来的苦心孤诣。

  全程跟进美团建会的工会工作者告诉《中国工人》记者,美团(深圳)公司的情况较为特殊,虽然有8家公司实名注册,但有的公司并没有实体化办公,注册地的办公区域均由独立的事业部分别负责。换句话说,美团(深圳)公司缺少统筹决策的负责人。前期,工会为了摸清8家公司的实际情况,就耗费了大量精力。

  6月1日,蹲点工作组组长刘建新和市、区、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一起前往美团(深圳)公司调研座谈。各级工会汇聚的合力,让美团不想建会的态度有所松动,但却提出了诸多理由。例如,职工关怀和工会服务相似、深圳公司入驻不久无人对接、建会需要请示北京总部……

  ▲组长刘建新和美团外卖小哥聊天

  “前期因为公司对工会缺乏了解,所以推迟建会可以有一万个理由,每一条理由好像都有道理,无法反驳。”回忆起此前与美团的多次交涉,民治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小平显出无奈。

  此次与美团的座谈中,组长刘建新反复强调:组建工会是党和国家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的重要方式,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抓手,是企业必须履行和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为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维护保障好骑手群体的合法权益,美团建会势在必行。组建过程中遇到任何难题,各级工会都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会后,针对美团反馈的情况,刘建新立即协调工会和美团(北京)总部取得联系,从企业高层进行推进。同时,工作组结合美团党建工作的开展,用党建带工建的形式联合美团党支部、民治街道灵活就业行业党支部进行建会动员,并且组织美团相关负责人前往已建工会的腾讯总部调研学习,打消美团的建会顾虑。

  6月下旬,广东蹲点工作组通过北京市总工会得到了“美团(北京)总部同意建会”的消息。于是,龙华区总工会和街道总工会抓准时机,将一纸建会函送抵美团(深圳)公司。

  7月12日,工会筹备组进驻美团大楼,一天之后,美团以深圳8家注册公司其中一家为主体提交了建会申请,以公司副总裁为组长牵头工会成立事宜。由于美团(深圳)公司实体化办公人员较少,目前预计初步发展会员60人。

  为尽快推动美团建会,工会延续了深圳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的传统,在《工会法》的规定下简化建会入会程序,暂且搁置工会经费收缴问题。终于,在8月17日,(美团)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工会成立大会。

  建立长效机制

  如何推动美团这样的平台企业建立工会?

  广东蹲点工作组用短短两个多月的探索给出了答案:全总、市总、区总、街道和社区工会上下联动,将人、财、物等资源下沉基层,让工会组织扎根于群众中,让工会服务触及到每一名职工,做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民治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小平坦言,以前只知道按照文件指示做工作,但并不明白工会作为桥梁和纽带的丰富内涵。“工作组让我在政治层面加深了对工会的理解,也为基层工会干部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常住人口有250多万人,其中,民治街道常住人口就占了近三分之一。人口密集加之人员流动性大,服务好现有的633名专送骑手及其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既是服务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稳定职工队伍之必要。

  “越是改革开放前沿越要讲政治,不能用经济思维考虑工会组建问题。”这是工作组自进驻街道工会后一以贯之的原则和立场。

  经过3个月的攻坚,工作组和当地工会干部们协同发力,已经撬动了平台公司及外卖骑手建会入会工作的冰山一角,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然而,工作组依然面临着诸多待解问题——专送骑手可以借助站点入会,但如何将没有组织的众包、乐跑骑手发展成为会员?已入会的骑手可以通过成立工会小组暂时编入12个社区工联会,但如何将工会小组移交美团管理?下一步,广东蹲点工作组和当地工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

  组建工会的问题千头万绪,让工作组组长刘建新最近晚上总是失眠,他正在想着如何对入会会员进行差别化服务,进而吸引更多骑手入会;

  工作组成员刘世超正在冥思苦想如何简化美团建会入会流程,探索尝试让委员选举和会员入会同步进行;

  工作组李琦彦苦恼于和美团高管商谈建会事宜,正在思索,如何引导类似平台企业自觉建会;

  工作组韩建旭认为,企业建会还未形成自觉,应该用更加强有力的工会法保障建会入会。

  杨小平则希望,“一杆子插到底”的上下联动机制在工作组离开后也能常态化运行,持续加强基层的人员、经费支持力度,服务于最广大的职工群众。(中国工人记者 马梦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