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机关蹲点干部深入一线 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机关蹲点干部深入一线 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8 07:12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全总机关蹲点干部深入一线摸清基层和职工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引题)

  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朱欣 郑莉)在陕西西安,首个物流园区“货车司机之家”已建成投入使用,面向货车司机免费提供休息、饮水、热饭、洗浴、洗衣、阅读等服务;在云南昆明,一家拥有近900家连锁店的企业与工会密切配合,筹建20家职工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走得进去、歇得下来的休息场所……这样的故事在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中随处可见。努力为基层工会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始终是15个工作组的工作重点。

  基层工会需要什么?职工群众期盼什么?3个多月来,各工作组始终行走在调研走访慰问的路途上,详细记录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破解之道,同基层工会干部一道,打造工会服务职工阵地,把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河北工作组赴新冠疫苗接种站看望慰问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前往建设工地、快递站点为一线工人、快递员送去防暑降温物品,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劳动模范。

  ——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河南工作组积极行动,到蹲点的华南城各市场察看灾情,及时协调慰问金和慰问物资,为参与抗洪抢险的工程维修、保安保洁、消防人员送去温暖,为受灾职工和商户提供帮助。

  ——上海、重庆、江西、云南等工作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融入基层,结合基层工会实际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慰问困难职工、为一线职工送清凉,协助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便利阅读站点等,让职工群众感受到物质、精神双重关怀。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特点,广东工作组配合地方工会通过与餐饮店合作,建设“暖蜂驿站”“暖蜂窗口”;向上级申请公租房,解决劳动者“住房难、租房贵”等问题;通过“党群服务V站”“歇脚屋”等,为劳动者提供充电、休息的场地,多措并举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工作组致力于融入基层,各成员轮流同地方工会权益部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保税区职工服务中心维权服务站开展下沉服务,参与劳动争议调处、热线解答、政策咨询等工作,并为新任工会主席提供业务交流培训,推动基层工会把法律政策学深悟通用好做实。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湖南、陕西、安徽等工作组致力于解决货车司机等群体“休息难、吃饭难、学习难”问题,想对策、出实招。湖北工作组会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煤平朔集团,共同建设武汉东西湖区舵落口大市场司机食堂,让1800多位货车司机和搬运工人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安徽工作组不仅为货车司机送体检、送清凉,还推动网络平台为货车司机捐赠保险,并建立了职工书屋。

  在各工作组服务基层的项目清单上,破解基层工会工作薄弱的难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重要内容。江苏工作组通过多次沟通协调、实地调研、个别访谈、召开推进会等方式,推动解决某防护涂料公司工会长期存在的作用发挥问题,目前该公司工会换届工作已进入筹备阶段。浙江工作组及时关注某公司欠缴社保和未签劳动合同等问题,在引导职工理性维权的同时,与当地工会一同指导公司工会积极维护职工权益,目前该公司已确定为首批职工补缴社保,并已拟定集体合同。黑龙江工作组注重融入职工群众,不仅积极参加蹲点单位日常工作,更站在第一线努力化解劳动关系纠纷,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据了解,全总要求,机关蹲点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把活动重点聚焦在为职工群众维权服务、指导帮助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改进工作作风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