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市总工会加强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南阳市总工会加强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8-27 11:02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报消息,8月26日,河南南阳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南阳市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把加强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方案》提出,将采取全面工作示范点和重点项目示范点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示范点先行先试作用,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市总将选择第一批15个示范点,各县市区选择3~5个重点企业作为示范点,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到十四五末,实现市、县两级在制造业开展职工技术比武500场次,培育制造业豫宛大工匠200名、南阳市级工匠2000名、县市区级工匠5000名,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00家,形成制造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和“师带徒”“匠带兵”工作机制,推动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合法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健全。

  《方案》明确,实施“南阳工匠”培育五年计划,鼓励企业推行首席员工聘任制,建立完善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和豫宛大工匠、南阳工匠、首席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金牌工人等多层级培养机制,并从政治、社会、经济待遇、技能等级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每年在制造业选树豫宛大工匠50名、南阳工匠400名、县级及其他各类工匠人才1000名。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制造业创新工作室联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揭榜攻关、技术交流、技术协作、工匠讲堂等活动。支持制造业企业大力开展“师带徒”“匠带兵”活动,每年签订师带徒协议不低于1000份,选树100个南阳市“师带徒”“匠带兵”标兵。

  《方案》还提出,将聚焦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冶金建材、油碱化工、纺织服装五大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打造南阳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力争每年制造业的职工职业竞赛工种不低于100个,年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100万人次;建立市级及以上竞赛获奖选手直接认定“南阳工匠”、县级竞赛获奖选手优先申报“南阳工匠”的评定机制。(河南工人报记者陈微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