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这个小镇培育又美又红又专的产业工人,靠的是什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宁波这个小镇培育又美又红又专的产业工人,靠的是什么?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8:35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工会牵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以提升职工技能。”“依托工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老大难问题。”……8月12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人民政府会议室里传来了此起彼伏的讨论声,镇辖区内33名四星级以上企业工会干部汇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地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升主题进行了座谈。

  在今年6月发布的《浙江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中,“鄞州区姜山镇”的名字赫然在列,它是全省24个试点乡镇(街道)之一,承担着“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全域试点”的工作任务。

  主人翁:又美又红又专的“姜山产业工人”

  姜山镇的“产改”并非是最近才“热”起来。从2018年开始,姜山镇总工会每年都会开展“最美产业工人”评选活动。华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操作工李琴是今年的“最美产业工人”之一,获奖那天整个班组都为她感到骄傲。“她从事铣槽工作岗位已经有20个年头了,几十年如一日,她的专注与坚韧成就了她的美。”华瑞公司工会主席谢红勇说。

  “专注岗位建功立业,劳动者要为自己代言。”对于工会组织的认可,李琴感到特别温暖,她想把这份力量传递给和自己一样奋斗在一线的产业工人,让他们对工人主人翁的地位有真切感受。党员劳模工匠也在为此努力,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员叶传剑在姜山镇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时说,“始终在岗位上保持严于律己、勤于学习、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当工人们看到他领衔研发生产的氧化铝陶瓷盘成功应用于天宫二号发射任务的画面时,纷纷赞叹不已。

  载体:品牌化运作“姜山金领学院”

  今年5月,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魏明获评“姜山工匠”,这是工会组织对他在技能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肯定。在“一舟”专研技能的16年来,魏明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和外观专利6项。“公司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我们技术工作者提供了足够充分的创新空间。”魏明说。

  “作为一家学习型企业,我们鼓励员工发明创造,现在‘一舟’已拥有各类专利200多项。”“一舟”公司工会主席姚佩君介绍,“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大军,我们还在2019年成立了‘一舟学院’,从而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技能人才。”

  “‘一舟学院’正是姜山金领学院的其中一家企业分院。”姜山镇总工会主席王金晶接过姚佩君的话说,“金领学院是由‘1个总院+N个企业分院’组成的,面向镇辖区内所有企业与工人,开设职业技能、办公技能和文化艺术等各类培训。劳模先进、姜山工匠、最美产业工人等都是金领学院的老师。”王金晶介绍,除了线下培训,姜山金领学院还将进一步结合数字化改革开发微信小程序版本,为工会会员提供课程回放、意见反馈、积分兑换等全面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实现姜山金领学院品牌的项目化运作。

  破题:激发企业工会干部积极性

  作为鄞州区传统工业强镇和农业大镇,姜山镇共计有3000多家企业和4万余名职工分布在59个村社中。如何运用有限的资源把基层工会工作全方位覆盖下去,是姜山镇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主要难题。

  “激发企业工会干部积极性,培育壮大一支有执行力的企业工会干部队伍,是基层产改工作破题的关键所在。”姜山镇党委副书记、产改领导小组组长陆梁峰说。

  “今天的座谈会很有必要。之前镇总工会也常组织我们一起学习讨论,保持常态化的顺畅沟通,才能在企业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这对工人和企业而言是双赢的。”姚佩君坦言,“虽然每家企业面对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工会干部们对工作开展都很有想法,加强交流很有现实意义。”

  “企业工会干部们提到的发布用工需求、加强校企合作等建议,我们会进一步融入到姜山金领学院当中。”王金晶说,“下步我们还将探索制定《企业工会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对企业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予以保障和激励,助力产改乡镇‘试点’成为‘示范’。”(李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