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北仑“红色引擎”赋能产业工人成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宁波北仑“红色引擎”赋能产业工人成长

来源:中工网
2021-08-20 20:02

  宁波北仑是改革开放的热土,这里,超过40万的产业工人在企业里创新发展,表现活跃。近年来,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北仑筑牢产业工人思想根基,注重强化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做强一线堡垒,坚持一线发展党员,引领一线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夯实“产改”基础,为打造产业高地提供强劲的“红色引擎”。

  把优秀产业工人吸引到党组织中来

  “在企业里,我感到成为一名党员是一件很自豪的事。”2017年加入贝发集团成为设备部一员的陈金富,在今年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工作5年间,陈金富一直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断完善新笔型的工装制作及设备改装调试方法,大大提升了设备的生产效率及稳定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凭借优秀的表现,今年他被评为北仑小港街道“十大工匠”。

  “当时我主动找到他,希望把他吸纳进党组织中。”在贝发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龙起看来,把优秀产业工人吸纳进党组织,壮大党员队伍,对推动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今年推出了‘党员示范岗’,让已经入党的优秀产业工人,在各自岗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出更多优秀的人。”

  如今,贝发集团里,公司中高层党员占比超过30%,车间主管中党员数量也逐年增加,一线职工党员的占比达到25%。企业党建氛围逐渐浓厚,“党员培育成骨干,骨干培育成党员”的双向培育模式正逐渐成熟。

  不仅贝发集团,在推进产改工作过程中,北仑高度重视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微企业工会组织中发展工人党员,让更多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进入到党组织中。

  2020年,北仑通过“推优入党”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84名,80人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比例占全区总数的55%,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就有20余名职工申请入党。

  “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对于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推进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工作过程中,北仑各级组织、统战等部门还统筹提高产业工人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各部门在评先评优中,加大了向产业工人特别是青年技术工人的倾斜力度。

  截至目前,北仑区产业工人占党代表总数5.8%。在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产业工人分别达31名和5名。2020年以来,北仑全区获评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9人中,产业工人占6名。

  引领更有温度、更显特色、更具实效

  “今天红色走读已开启,我们要像人亚同志一样,坚定信念,读好红色书籍,汲取初心力量……”今年4月,“百年心向党·悦读寻初心”启动仪式暨宁波职工北仑红色走读活动在张人亚党章学堂举行,来自北仑区霞浦街道新浦社区工会联合会的职工张银萍带来了主题为《信仰的足迹》分享会,精彩的宣讲引发台下职工强烈共鸣。

  几本书、一群人,聚在一起诵经典、谈感悟,这样的场景,在北仑各镇街已屡见不鲜。在北仑各级工会的大力推动下,分众化、精准化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六争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职工主题宣讲实践活动、“百年心向党·悦读寻初心”红色走读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心中生根发芽;“工会主席讲党史”“党史故事进百企”“车间党课”“当一周工人”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点亮职工的梦想,激励他们奋勇向前;持续推出“北仑十佳青年工匠”年度人物发布,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北仑大地向下扎根、向上发芽……

  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工作过程中,北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和个人诉求的契合点,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产业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在深入、细致上下功夫,在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主题更鲜明、引领更有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显特色、更具实效。”北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张浩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