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吴兴区用“三朵云”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湖州吴兴区用“三朵云”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0:21

  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怎么干?在“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下,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总工会交出一份数字赋能“产改”的答卷,以数字工会建设为抓手,组织“云宣讲”引领职工思想进步,打造“云课堂”让技能学习“一触即达”,完善“云服务”铺就稳岗就业快速路,通过“三朵云”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

吴兴区基层工会主席讲党史录制现场。

  引领职工最强音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全国劳动模范王建荣的声音陪伴着织里镇企业车间的职工作业。王建荣是吴兴区总工会“车间好声音”劳模宣讲团的一员,通过广播传递关于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的想法。

  近年来,吴兴区为辖区内2600家童装类企业的生产车间免费安装了5400只调频广播,组织劳模、工匠来到广播间分享匠心匠语,宣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种创新的宣讲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丰富了车间工人的工作生活,加强了企业主、职工的思想引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吴兴区总工会依托“吴兴工运”微信平台推出一系列创新活动。

  在湖州市总工会开展“我心向党”千名工会主席讲党史活动中,吴兴区总工会积极响应,创新地在“吴兴工运”微信视频号上推出“云宣讲”,发出引领职工思想进步最强音。基层工会主席代表通过微视频为广大职工宣讲党史故事,宣扬红色精神。

  吴兴区总工会在“吴兴工运”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礼赞百年 奋斗有我 匠新吴兴”栏目,录制一系列视频。视频中,吴兴区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喊出令人心潮澎湃的劳动宣言,鼓舞全区职工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技能学习“一触即达”

  “职工是企业的财富”,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吴兴区总工会发现围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话题层出不穷。此前,吴兴区已经构建“政府联动、基层推动、企业发动、学校主动”技能培训联动机制,建立9所乡镇成校、20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150个企业培训点。

  然而,线下培训受职工工作时间、培训地点等因素影响。为了让广大职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学习知识,吴兴区总工会在“吴兴工运”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网络学习平台——“心植工”讲堂,提前录制学习内容,让职工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掌上学习”。

  目前,“心植工”讲堂已经推出多期,内容十分丰富,有建筑工人施工安全话题,通过动画演示为一线工人系紧“安全带”;有焊接操作展示,让车间焊工学习行业能手的操作手法;还有陶艺师录制的手工制陶入门课程等内容,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休闲生活。

  今年,吴兴区总工会倾力打造吴兴区“心植工”多跨场景,包括“心植工数字家园”“数字匠兴”“益享云”三大应用场景,其中“数字匠兴”场景中包括培训、文体活动等模块,为企业职工提供清单式服务,届时将上线更符合职工需求、更具有活力的远程教育课程。

  铺就稳岗就业快速路

  今年春天招聘季,万千求职大军涌入招聘市场,吴兴区的求职者却可以足不出户实现“云求职”。原来,吴兴区总工会开展了5场“劳动的味道·云招聘”直播活动,邀请10家企业代表做客直播间,讲解岗位详情,引导求职者投递简历、开展在线沟通等。据统计,参加招聘活动10万余人次,投递简历1500多人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把保障产业工人‘就业有出路’作为维护其权益的首要任务,创造平等就业环境,帮助产业工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吴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祎介绍说,新生代产业工人思想活跃、诉求多样,“云招聘”正好顺应需求,将工作送到家门口,帮助职工早日就业,助力企业稳步开工。

  就业之后,如何稳岗?吴兴区总工会构建动态监测、预警前置的协同维权机制,通过大数据收集一定时间内的职情信息,前置预警关口。

  走进吴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块超大显示屏尤为显眼,上面记录着来访人数、劳动纠纷案件调解件数、法律咨询人数等信息,这是来源于吴兴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实时数据。“依托数据平台,每月都能拿到一份职情信息报表,并开展每月例会,分析近期可能出现矛盾纠纷的行业、职工群体。”吴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杨伟良说。

  在吴兴区总工会今年打造的“益享云”应用场景中,通过和人社部门打通数据,可以获得企业的水电费缴纳情况。若企业欠费,工会将启动三色预警系统,走访一线调研,看看企业是否出现困难,及时化解企业难题或劳动纠纷。(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