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他用影像把工会和企业联系起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他用影像把工会和企业联系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3:51

  采访梁生仁是从浏览他的朋友圈开始的。真没想到他对摄影如此痴迷,更没想到他的镜头里竟然有许多生产一线的职工和劳模。

  梁生仁是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在他的家乡,梁生仁小有名气,很多人都知道他照片拍得好。

  2015年3月梁生仁担任工会主席后,首先想到的是工会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工会干部要做职工的“贴心人”。于是,他经常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且每次都要为企业和职工拍摄照片。慢慢地,他发现摄影不仅能为企业宣传提供影像服务、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而且能拉近与职工的距离。于是,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平遥县职工摄影协会于2017年1月成立,为工会与企业、工会与职工之间搭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经过几年的发展,会员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130余人,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协会。

  紧紧围绕工会工作开展摄影活动既是梁生仁的工作思路,又是具体实践。他说:“工会干部要多和基层打交道、和职工交朋友,得多下基层,通过宣传企业和职工让更多的人了解工会工作是干啥的。”为此,他倡导并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采风活动。他和会员一起走进山西平遥宇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平遥减速器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走进段村镇横坡村、朱坑乡张家庄村等十余个农村,走进社区、医院、学校等,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摄影作品讲述企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的故事,树立起工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每年开展采风活动,梁主席都会到我们企业,用镜头聚焦企业发展的新面貌,记录和定格一线工人鲜活的劳动场景、工作风采。梁主席发现我们企业有两三名摄影爱好者,就让他们加入平遥县职工摄影协会。通过为劳模拍照并在企业文化墙上展示劳模的形象,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同时使大家对工会的印象加深了,工会工作也好开展了。”山西省平遥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李文坚笑着说。

  通过摄影,梁生仁与许多职工成为好朋友。2016年年初,他来到山西平遥东瑞电缆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发现技术员郭永盛正在研究“免对校正装置”,一边给他拍照一边鼓励他说:“老郭,你好好研究,明年我还来拍你。”在梁生仁的鼓励下,郭永盛的创新成果“自制免对校正装置”研发成功并获得山西省“五小”成果二等奖。第二年,梁生仁专程为他拍照,郭永盛拉着梁生仁的手说:“梁主席,没有您的鼓励,我不可能有今天的创新成果。非常感谢工会开展的‘五小’竞赛活动,为职工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

  无论谈工会工作还是聊摄影,梁生仁都讲得头头是道、津津有味。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爱好摄影的工会干部,我要继续用影像宣传各行各业在转型发展中的精彩故事,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广大职工为平遥发展作贡献的强大力量。”(据《山西工人报 》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司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