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总工会力求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省总工会力求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07:08

  7月29日,蹲点工作第四组周宋佳、赵晓姝、刘栩坪一行三人,一大早到达了灯塔市总工会会议室,与灯塔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一起,布置今天宣讲会场。上午9:00时,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宣讲正式开始,一次视频会议,搭建起工作组与基层沟通的桥梁。将工会组织这颗“种子”,广泛播撒到广大职工的意识中。“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工会是干啥的,今天的宣讲我们收获很大,原来工会才是我们职工‘娘家人’啊!”宣讲结束后,基层单位代表激动地说。

  此次宣讲活动灵感来源于前期走访调研。蹲点工作开始以来,工作组对所有走访企业逐一进行宣讲,对基层单位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还记得兴顺石墨制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在与工会沟通后表示:“我们企业规模比较小,以前只关注生产效益,对工会不太了解,听了你们的讲解我觉得成立工会很有必要,企业的发展需要工会组织,工会能给企业和职工谋福利,我们一定会支持工会工作的开展。”通过宣讲能让基层对工会组织产生情感认同,工作组成员更加意识到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的必要性。“要对全灯塔市范围内进行宣讲,有效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组长周宋佳明确表态。工作组从7月初,便开始酝酿这场针对全灯塔市的主题宣讲。一个月以来,组长带领组员,反复打磨研究什么是职工最关切的,什么是职工最想了解的,以此来确定宣讲重点和内容。

  自5月31日蹲点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扎根基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工作,做到围绕中心、突出重心、不忘初心。

  工作组始终以企业和职工为中心。一方面明确能为基层“做些什么”,工作组始终以“围着职工转,问计于企、问需于职工”为蹲点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另一方面,工作组时刻关注基层“需要什么”。在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工作组与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宣讲工会组建、成立工会的积极作用及组建程序、工会经费上解返还、劳模评先评优、劳动法律法规、职工权益维护等相关知识,并进入厂区与职工深入交流,实际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职工期盼问题、劳动关系领域问题、活动开展等情况,就职工福利、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工作组坚持以建会工作为重心,以新成立的开发区工会联合会为抓手,重点推动工会组织建立。一方面加强实地走访调研。截至目前,工作组先后深入24家企业实地调研走访。对于一些生产经营困难、对工会工作不了解、对建会工作存在抵触情绪的企业,工作组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走访出发点,进行多次走访。通过多次走访宣讲,解决了企业很多实际困惑,消除了企业建会顾虑。截至目前,工作组共推动建立4个基层工会组织。另一方面工作组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工作组以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及园区内工会工作开展得较好的企业为抓手,以推动开发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建会为重点,因地制宜,树立典型。促进典型单位和未建会单位“结对共建”。

  工作组不忘工会工作初心。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作组时刻以职工为中心,做好服务与保障,开发区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工作组连同灯塔市总工会与其积极对接,在开立账户等方面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同时,工作组加强与开发区工会联合会沟通协调,构建开发区工会联合会与企业沟通联系的纽带,开发区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工作组平稳推进辽阳工会会员卡发放等工作,真正惠及职工,让职工受益。

  工作组成员一致表示,“工会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会一直在路上!”(赵晓姝)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