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感受女职工“带娃做工”的不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们聊工作、家庭和孩子,在拉家常过程中女职工们打开心扉——

【蹲点日记】感受女职工“带娃做工”的不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1 07:24

  【蹲点日记】

  原标题:我们聊工作、家庭和孩子,在拉家常过程中女职工们打开心扉——(引题)

  感受女职工“带娃做工”的不易(主题)

  江琛

  7月27日 星期二 雨

  转眼我们到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蹲点已经1个多月了,其间遇到的一些人和事深深地触动着我。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线女职工。为了切身感受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我们蹲点组3人来到两家包装企业跟班劳动。企业里女职工居多,她们教我们如何打单、如何包装,看似简单的工作,上手并不容易,一天下来,感觉脚酸背疼。听说我们是安徽省总工会蹲点工作组的同志,她们十分好奇。在之前调研中得知有一位怀孕女职工因为生育保险缴纳不满一年不能领取生育津贴,我们立即安排咨询社保部门相关政策。一位女职工惊讶地问:“这个事你们也管?”我笑着回答她:“工会就是为职工群众解难题的。”一问一答间,我们的距离拉近了许多,互加了微信好友。我们聊工作、聊家庭、聊孩子,在拉家常中她们打开了心扉,倾吐着生活的不易。一位人喊“辛姐”的女职工不得不带着孩子做工,她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是按分钟计算:几点送孩子上学,几点上班,几点下班接孩子……如何帮她们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让她们从繁重的工作和家务中抽出一点时间来留给自己,作为工会女职工工作者,我感觉任重道远。

  蹲点期间,我们接触了很多基层工会干部。安成经济开发区以非公企业为主,规模都不大,企业工会主席几乎都是兼职。他们对工会业务知识十分渴求,经常问我们:职代会怎么开,集体合同怎么签,阳光家园、职工书屋怎么建……为此,我们通过举办培训班、制定工会工作制度模板、线上播放工会工作宣传片、上门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多渠道进行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这些企业工会主席往往身兼多职,工会工作只是其中一部分。这引发我们思考:怎样给予这些基层工会干部更多关心和支持,让他们能够大胆、积极地开展工作?

  我对蹲点的目的和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蹲点,能够让我们这些机关干部深入走进职工群众,将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回去;蹲点,能够让我们在基层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经验和工会工作思路;蹲点,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的机会。下一步,如何把蹲点走深走实,我知道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作者单位:安徽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