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体验基层工会干部紧张忙碌的一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入基层、问需求、摸实情、解难题中,我感受到“娘家人”的担当与作为——

【蹲点日记】体验基层工会干部紧张忙碌的一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4 07:29

  【蹲点日记】

  原标题:在入基层、问需求、摸实情、解难题中,我感受到“娘家人”的担当与作为——(引题)

  体验基层工会干部紧张忙碌的一天(主题)

  李姗珊

  6月22日 星期二 晴

  自5月17日蹲点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以来,我们工作组同保税区总工会权益部合署办公,工作组成员轮流同权益部工作人员入驻保税区职工服务中心维权服务站,一起入基层、问需求、摸实情、解难题。今天,我和权益部部长张雪一起来到维权服务站,开启紧张的下沉蹲点服务。

  上午8点30分,我们开始沟通内务工作。在张雪的指导下,我着手分拣来自政府便民热线的业务受理单。张雪告诉我,保税区总工会自2020年起主动承接政府便民热线中职工有调解诉求的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工作。在对今天需沟通处理的5件案件进行初步了解后,我们会同调处中心的律师团队商讨处理方法。

  正同律师沟通时,办公室电话响了。劳动争议调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通知,此前预约好前来进行劳动争议调解的职工和企业代表到了。

  和律师团队确认好案件必须完成答复的时间后,张雪立即带着我来到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和企业方代表已经就座。此时是上午9点30分。调解中,职工满肚子委屈,激动地陈述自己工作的艰辛。企业方代表则言语强势,坚持认为企业不存在任何问题。双方争执不下。见状,我们连忙把双方分开,安抚双方情绪,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条文,根据掌握的一系列事实依据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双方沟通。经过1个多小时的政策讲解、交流协商,双方终于达成和解。

  下午1点30分,我们开始梳理困难职工“微心愿”,这是保税区总开展的“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内容之一。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近期困难职工上报的心愿清单进行梳理汇总,确保后续能满足的心愿都是困难职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到下午5点30分,我们梳理归纳出职工“微心愿”共7大类32条,并对其做了初步评估,形成开展后续工作的基础资料。

  此时我发现,张雪原本清亮的嗓音已经变得沙哑。突然,电话又响起来了,原来是一位基层同志咨询劳动合同解除的有关规定。虽然很疲劳,但她还是热心细致地给这位同志做出了解读。

  亲历基层工会干部紧张忙碌的一天,我深深感受到他们作为职工“娘家人”的担当与作为。我决心向他们学习,高质量完成蹲点任务。

  (作者单位: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