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巴渝走基层 驻扎两江体初心——全总驻渝蹲点记实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巴渝走基层 驻扎两江体初心——全总驻渝蹲点记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5:2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5月17日,全国总工会机关驻重庆蹲点工作组抵达重庆,驻扎两江新区开展蹲点工作。这两个多月以来,工作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基层情况、形成工作思路、解决部分问题,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个任务:推动笔电企业建会

  “你们的工会人员有多少?工会经费是怎么组成的?职工书屋平时如何管理?职工的医疗报销规则怎么制定……”7月15日,一群“特殊的客人”正在对富士康重庆科技园工会工作进行参观学习。他们是来自重庆各区县20余家笔电等非公企业的50余名代表,前来参加2021年重庆笔电等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推进会。

  “进一步推动笔电等非公企业建会,是我们工作组的工作内容之一。”全国总工会财务部副部长、驻重庆蹲点工作组组长李颖敏谈到召开此次推进会的初衷。会上,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情报资料处主任科员、驻重庆蹲点工作组成员王庚杰进行了中国工会知识宣讲。

  这是工作组推动笔电等非公企业建会工作的一个缩影。李颖敏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基层工会建设不断取得突破,越来越多的笔电等非公企业自觉把工会工作放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去思考、去谋划、去研究,助推企业的经营发展。

  两个重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产业工人队伍改革

  “工会能给我们一线职工带来那么多的服务和保障,我肯定愿意加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建材部部长、驻重庆蹲点工作组成员解绍伟,至今记得在申通快递重庆分公司调研时,职工方平益听完关于工会组织的介绍后道出的心声。

  据介绍,工作组采取座谈交流、现场察看、职工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仓库、装卸区、工间休息区、职工宿舍等,对饿了么平台、货拉拉重庆分公司、京东物流重庆大件分公司、重庆跨海物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面对面访谈60名职工、随机暗访26名职工。

  除此之外,工作组还赴国家电投重庆白鹤电力有限公司、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就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三大抓手:深入基层、密集调研、党建引领践行初心

  记者了解到,全国总工会机关驻重庆蹲点工作组先后与重庆市总工会、两江新区总工会、万州区总九龙坡区总等各级工会座谈交流。深入调研近40家企业和工业园区,与近200位企业、园区管理人员、基层工会干部、一线职工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国总工会机关驻重庆蹲点工作组始终与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起。”李颖敏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投入到基层组织建会的工作中来,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