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进企业走访慰问、到社区当防疫志愿者,当基层工会干部这一周,我们收获满满——

【蹲点日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2 07:22

  【蹲点日记】

  原标题:进企业走访慰问、到社区当防疫志愿者,当基层工会干部这一周,我们收获满满——(引题)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主题)

  彭艺

  7月5日 星期一 雨

  早晨起来打开手机,看到“云南瑞丽新增3例本土病例”的新闻,我在蹲点工作组群里提醒组员注意防范疫情。

  上周我们当了一周基层工会干部,跑了昆明市盘龙区6家企业、3个街道、4个社区、1家劳动监察大队、1家仲裁院,和区、街道工会的同志们一起调研、走访、慰问,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情况,收获满满。

  云南地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眼下昆明各个区都在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到盘龙区双龙街道中心卫生院走访慰问时,疫苗接种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找到正在忙碌的院长,代表区总工会将两万元慰问金交给她,请她转交给防疫一线职工。随后,我们和区、街道工会的工作人员一起下沉进社区当志愿者,协助开展宣传和登记工作。“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您有没有慢性病”“您有没有过敏史”……忙碌而重复的工作让我们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

  到雪丽丹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工会工作和走访慰问时,见到了公司董事长薛永平,一位75岁的老人。雪丽丹公司1989年就成立了工会。职工五险齐全,吃住都在公司宿舍食堂,要看病有医务室,职工幸福感很强,队伍一直很稳定。交谈中,薛永平对职工的孩子上几年级、在哪儿上大学、在哪里工作都十分了解,如数家珍。这样关心职工的企业家让我们十分感动。

  在盘龙区劳动监察大队,我们和工作人员一同参与调解了一起劳动纠纷。劳动纠纷里涉及工程项目欠款纠纷,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盘龙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李振东和监察大队的赵副队长两人耐心讲道理、摆事实。一场调解下来,两名当事人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合适,很快达成和解。两位调解员太厉害了!通过观摩这场调解,我了解到基层工作中需要掌握很多实用技巧和心理学知识。

  这一周,我们还到国投集团、奥斯迪等企业调研工会工作,到盘龙联盟街道、双龙街道、拓东街道走访慰问,参加小坝社区向“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的活动,心灵受着洗礼、意志得到磨炼。我真切地感受到基层工会干部们尽心尽责为职工和企业服务的热情。基层是我们最好的课堂,到基层找办法、学经验,将是我们以后工作的方向。

  (作者单位: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