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去倾听”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下去倾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8 07:25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蹲下去倾听”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王鑫

  夏日的长沙,酷热难耐。

  “小谢,从这个角度拍。”下午2时刚过,张景义一边抹着汗水,一边叮嘱谢永胜拍下搬运工老梁挥汗劳动的照片。

  长沙晟象智慧物流园,是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湖南工作组进驻长沙县后访问的第三家物流园。装卸闸道的大货车来自天南地北,“把这些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任务很艰巨啊。”烈日下,工作组组长张景义对记者说。

  “时间就是金钱”

  6月16日上午,张景义出席了长沙县总工会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开幕式。

  这是该县第二届“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系列技能竞赛的最后一场(项)比赛。此前,在快递员和叉车工比赛现场,一名叫黄波的快递员表现优异,给工作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黄波所在的顺丰速运公司成立了工会。“工会给予了我广阔的发展平台,我的每一个荣誉都是工会给我的。”2015年黄波被评为顺丰湖南区优秀工会代表,2020年获评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今年又获得了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

  黄波的经历,加深了工作组对吸收“八大群体”入会重要意义的认识。

  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工作组到物流园区、社区和街头面对面访谈了12名货车司机、13名快递员、9名网约送餐员、2名网约车司机、11名搬运工。

  工作组驻地长沙县长龙街道杨祠组远离城区,“取个快递距离5.5公里”,6月3日夜间,工作组决定“进城”打网约车,“既不影响司机生意,也便于深入交谈”。

  第一名受访的网约车司机才干了两个月,签订了一年租车合同,租车费每月4000元,每天在车时间16~17小时,汽车充电时间用来吃饭和睡觉。

  第二名司机开网约车4年,把个中艰辛描述得更加形象:“租车费每月3800元,每天醒来就有130元的负债。不敢多休息,每月只休息1~2天。”

  “这是无衰减的基层劳动者生存信息。”在全总信息中心工作了9年的谢永胜,如此感慨。

  对于这些“时间就是金钱”的高流动性劳动人群,工作组认为,“入会难,服务更难”,“尊重他们千差万别的诉求和生存状态,工会需要从服务内容到服务方式上细致、持续地创新,既让他们入得了工会,也要用符合多样化诉求的服务留住他们的心。”

  工作组打算完善和推广长沙县总工会的“星工娘家人”APP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八大群体”等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申请加入工会,工会会员可以享受互助医疗、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等工会专享服务。

  长沙县总工会主席彭克让说,要力争职工找工会“一键对接”,工会找职工“一呼百应”。

  “我们的职工赶都赶不走”

  工作组入驻20多天便调研走访了18家企业和园区。小微企业职工入会率低,成为一行3人重点关切的问题。

  长沙县毗邻黄花机场,拥有众多的物流园区。工作组最先走访的海仑九鸿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梨江国际物流园,每个园区都有200多家小微物流企业,相对固定的从业人员2000人左右,经常出入的货车司机有几千人。

  “园区内的小微物流企业均未建立工会组织,从业人员也未通过其他渠道加入工会。”张景义告诉记者,面对“是否愿意加入工会”的问题,多数人“想知道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 而大部分货车司机的心愿是“多拉货、多挣钱、少收费、少罚款、少限行”。

  2017年,张景义参与了全国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对货车司机的调查,随后各地在吸纳货车司机入会和建设司机之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4年过去了,张景义实地体会到,离根本性改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谢永胜在物流园看到,货车司机要么在驾驶室睡觉,要么躺在驾驶室刷抖音。工作组向货车司机介绍物流园区外面刚建了司机之家,有空调、有热水、有电视,可以免费休息,货车司机则表示“免不免费没关系,能挣到钱就行”。

  工作组因此迫切期待,加快建立适合这个群体的物流园小微企业联合工会,而在晟象智慧物流园调研时,他们也看到了令人期待的新气象——物流园运行总经理舒佳明说,园区正在引导入驻企业关爱劳动者。

  湖南互加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入驻企业。总经理李海强介绍,尽管公司每年还亏损200多万元,但坚持跟所有职工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购买了“五险”,工资待遇开得比许多同类企业高。“我们看的是未来。我们的职工赶都赶不走。”他认为这是公司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听工作组介绍了组建工会的相关知识,李海强很愿意成为尝鲜者。

  工作组捕捉到了推进物流园区联合工会建设的多方诉求“交集”点,“希望在蹲点工作期间,长沙县内部分物流园区能建立联合工会。”

  基层工会需要更多资源和手段

  基层工会工作任务繁重,而困难也不少。彭克让形容得很生动:必须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对这句话,工作组感受很深。

  “我们来蹲点工作,不是来做客。”一次次与街道、社区工会干部座谈、进企业调研,工作组感叹,越往基层,工作越具体,工会工作越琐细繁复。

  工作组每天的调研安排得很满,“早出晚归”,走访的企业类型也很多。尤其令工作组感动的是,街道(乡镇)工会只有“两个半”干部——一个兼职工会主席加两个专职干部,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6月16日,长沙县黄兴镇工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谈到,全镇大小企业有两千多家,镇工会每年要至少发展100家工会组织,镇工会一年光是将每个企业走一遍,每人每天也要走3家。他感叹:“小微企业职工流动性大,而小微企业的生存周期短。入会建会是一个没有止境的动态过程。”

  把职工留在工会,考验的是基层工会干部的耐心、热情和智慧。

  “这些都是原生态的基层实际情况。”张媛来自全总财务部,也是工作组唯一的女性,深入基层一线的“体验式”调研,使她获得了在机关难以体会的真实感和紧迫感。

  “来到湖南,我像是进入一片新天地,我感到这一课非补上不可。就像植物要想成长结实,还得有泥土。”谢永胜在蹲点工作日志中写道:“听过、看过、亲身经历过,才会知道,这里面有感动、有触动,也必须加快行动。”

  作为组长,张景义“加快行动”的心情更迫切,他希望在蹲点工作结束时,与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县总工会紧密配合,物流园区、社区的小微企业联合工会都能建起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等大多数新就业群体职工都能通过各种活动,了解工会,加入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