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工“娘家人”故事】“4点半”工会主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宿舍拉家常、让职工“带卡入职”、帮职工圆求学梦……舒跃平在倾听职工心声解决职工诉求中营造企业“家”文化——

【 职工“娘家人”故事】“4点半”工会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4 07:18

  【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走进宿舍拉家常、让职工“带卡入职”、帮职工圆求学梦……舒跃平在倾听职工心声解决职工诉求中营造企业“家”文化——(引题)

  “4点半”工会主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郑轶文

  阅读提示

  在浙江广博集团工会主席舒跃平看来,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就应该不断了解职工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用一桩桩、一件件关爱职工的暖心事换来他们对公司的热爱与奉献。

  “谢谢舒主席对我的帮助,这是我从老家带来的菜籽油,请您一定收下。”

  近日,浙江广博集团工会主席舒跃平来上班时,发现办公室门口放着两桶菜籽油和1张字条,字条上并未留下名字,舒跃平无法将这片心意退回,只能转交给食堂工作人员。

  在广博集团,舒跃平把职工和工会紧紧连在了一起,职工们总是通过积极参加工会活动、努力工作等方式表达着他们朴素的感激之情。其中缘由,还要从每天下午下班后的“4点半”说起。

  走进宿舍拉家常

  下午4点半,广博集团的职工陆续下班。对于舒跃平来说,11年来,每天的这个时间正是他开始另一项工作的时候——走进职工宿舍,和职工拉家常。

  “怎么样,这下总算了却一桩心事吧?”舒跃平快步走进一间宿舍,见到了印刷车间的机器操作工老徐。“是啊,这次真得谢谢您!”老徐接过话茬,喜笑颜开。

  此前,老徐和妻子一直为了女儿的上学问题发愁,因为是外地户口,马上要上中学的女儿还没有落实就读学校。舒跃平知道后,主动帮老徐的女儿联系了好几所学校。经过多次协调,老徐的女儿最终顺利入学。

  和老徐聊完,舒跃平推开贵州籍职工小江的宿舍门,没等小江开口,舒跃平就把一沓慰问金送到他手上。“你家里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这些你先拿去应急。”舒跃平补充道:“你以后家里有事别一个人藏着掖着,工会无论如何都会尽最大的力帮助你!”

  95后小江自进厂以来工作表现一直很好,然而,前段时间却差错不断。后来,工友不经意间听到小江给家里打电话,才知道他父亲患重病急需用钱。“职工的家人就是我们的家人。”舒跃平得知后当即决定组织募捐,帮助小江一家渡过难关。

  让职工“带卡入职”

  在广博集团,像小江这样来自宁波对口帮扶地区的困难职工还有很多。为了关爱这些不远千里来宁波求职的困难职工,广博集团工会花了不少心思,帮他们尽快融入企业大家庭。

  广博集团工会推出比“拎包入住”更方便的“带卡入职”方案——职工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两手空空”来上班。工会为职工准备了雨伞、保温杯、冬被等生活用品,到宁波后还有班车接送。

  舒跃平每周都会向各班组长、车间主任了解困难职工的个人情况,确保他们在宁波能工作舒心、生活开心。有空时,舒跃平就往各个车间跑,跟职工唠嗑,问问职工的近况,帮他们解决困难。

  “贵州妹子”罗巧英一直有一个提升学历的心愿。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舒跃平。舒跃平很快帮她联系对接学校。就这样,罗巧英顺利就读广博校企合作的大专班,工作学习两不误。

  据了解,广博集团的大专班自开班以来,已经为300多位职工圆了大学梦。

  营造企业“家”文化

  广博集团工会关爱职工的一桩桩、一件件暖心事,换来职工对公司的热爱与奉献。

  “我们的仓库主管杨锡波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有一次夜里突然刮起台风,她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后,骑着电瓶车冒着大风大雨赶来,就为了确保仓库货物的安全。”说起这件事,舒跃平记忆犹新,很是动容。

  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广博集团工会动员外地职工留在宁波过年,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为此,工会还给每位职工发放600元现金和面值150元的购物卡,并提供借书卡和旅游券、一日三餐、放映电影等福利,节后待疫情稳定后,给予还未返乡职工全额报销来回车费。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舒跃平告诉记者,有时为了赶生产进度,职工们自发留下来,公司灯火通明至深夜。大家收工后围在一起吃着泡面,像战友更像是家人。

  “这大概就是和谐劳动关系最真实的写照。”舒跃平说。

  舒跃平认为,作为工会主席,就应该不断了解职工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要让每个职工在企业里都有‘家’的感觉”是他的工作目标和服务准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