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渴望成才的产业工人圆梦大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 暨2021年“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现场报道(十)

让渴望成才的产业工人圆梦大学

来源:中工网
2021-05-26 14:55

  “我想上浙江理工大学,就在这上面报名。”昨日上午,在“新工友”的帮助下,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尚服饰”)物流中心质检员吴梦杰注册了杭州市总工会“杭工e家”APP,笑容洋溢在年轻的脸上,他似乎离实现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新工友”在产品检验车间开展劳动竞赛。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邹伟锋 摄

  这些“新工友”是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暨“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第三期第二组成员。穿上工作服后,工会干部们或拿起小剪刀与衣服上的线头“较真”,或手持扫码枪在百米货架前来回拣货,或站在传送带边快速包装快递……边工作边交流,在与师傅们的交谈中,大家都敏感地抓住了一个关键词“上大学”,与知识更接近,这或许正是新时代产业工人们的共同理想和追求。

  挥别学生时代已多年,“90后”江西小伙吴梦杰那颗重回校园的初心从未变过。“以前家庭困难,高考失利后没有参加高复。”他从网上查到一个成人教育招生老师的微信,但聊天中又觉得不太靠谱。得知小吴的心愿,省总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第二组成员胡柯告诉他,我们工会每年都有“圆梦计划”——浙江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通过杭州市总工会报名上大学一定靠谱、正规,而且还有学费补贴。详细了解了工会政策后,小吴说:“感觉不安分的心终于有了安放之处。”

  “提升素质,才能提升职位、提高工资,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质检主管曹亚平非常支持吴梦杰上大学,“小伙子很不错,将来一定有出息。”今年47岁的曹亚平加入卓尚服饰就是奔着“卓尚大学”来的。离开家乡湖南打工近30年,最遗憾没有上过大学,如今他已经不在乎学历,上学只为补短板,他希望能在“卓尚大学”系统学习互联网知识。“信息化时代,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曹亚平说,他已经报名了新一期的培训班,要把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新问题,对于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能有更好的思考。

  有上进的追求,有不服输的精神,恰好是创业者应有的气质。从保安到物流中心项目经理,安徽籍“80后”徐友谊完成了转型。2003年,没有一技之长的退伍兵徐友谊应聘到卓尚服饰当保安。经过几年历练,他抓住机会“跳槽”到仓库干起了配货员,之后又陆续参加公司培训,啃下了“没文化、没技术”这块硬骨头,升任小组长、中层骨干,年收入较刚入职时涨了不少。徐友谊说,如今两个儿子都已经在杭州上小学,他最大的愿望是走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取得本科文凭,给儿子树立一个榜样,也为事业发展再上台阶打实基础。

  “教育培训是双赢的,职工自身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企业拥有了素质更高、匹配更精准的人才,提高了整体的生产效率。这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需要。”卓尚服饰工会主席商国元说,公司在教育培训方面投资非常大方,“卓尚大学”去年投入400万元培训员工,企业还与职业院校合作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同时通过工会平台大力推动学历提升工作。“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员工与企业共创未来、共享成果。”

  “产业工人的素质与创新能力,往往跟整个企业、产业发展直接相关。”第二组组长、省总工会财务部部长叶霆认为,随着产业转型加速,“让众多怀揣‘成才梦’的产业工人圆梦大学”将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如果顺利的话,这个金秋时节,“吴梦杰们”经过报名和入学考试,将相聚在美丽的大学校园,梦想的火种已经点燃……(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王海霞)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