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职工身边的“工友法律专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职工身边的“工友法律专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21 19:58

  原标题:职工身边的“工友法律专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太感谢您啦,宋主席,拖了好几个月的工资全收到了,压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放下啦。”5月18日,威海市文登区某服装加工企业职工王丽(化名)拉着宋建新的手感激地说道。

  这位职工提到的宋主席就是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副主席宋建新,除了工会干部的身份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公职律师。工作中,宋建新一肩担着“公职”,一肩担着“律师”,牢记工会干部使命、不忘维护职工权益初心,创新工作,履职担当,取得了“1+1>2”的工作效果,成为职工们交口称赞的“工友法律专家”。

  “职工的事儿没有小事”

  “你好,是宋主席吗,您快帮帮我们吧,我们实在是没辙了!”时间回到去年的12月21日,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宋建新,迎来了几位心急如焚的职工,“别急,别急,咱们坐下来慢慢说。”宋建新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听职工们讲清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几位职工都来自文登区某服装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就拖欠了王丽(化名)等159名职工3个半月工资,并欠缴1年零4个月的社会保险。职工与企业协商无果后无奈之下来到区总工会寻求帮助。

  “事情我了解了,你们放心,工会肯定会帮助你们维护合法权益的。”安抚好并送走了几位职工代表,宋建新立即与人社部门沟通,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并召集4名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办理援助手续。

  12月23日晚8时,宋建新等人正在加班办理援助及仲裁手续时,突然接到职工电话称企业负责人想搬走设备、转移资产,100多名职工在公司门口聚集阻止,气氛非常紧张。放下电话后,宋建新立即协同区人社、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安抚职工情绪,并与企业负责人协商解决,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初步达成协商意向。晚12时,除7名留守职工外,其他人员均被劝退。

  问题一天不解决,职工的心就不能安定。经过宋建新等人连续几天的加班加点,12月28 日,文登区总工会职工劳动争议仲裁庭开庭审理此案,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企业当日缴清所欠职工的医保费用,并于元旦前缴清所欠的其他社保费用;于2021年1月、3月、5月分三期补发2020年9月至12月工资,共计127万余元。

  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职工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宋建新也如释重负,“职工的事儿没有小事,他们向我需求帮助就是对我的信任,我绝对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正是秉持着这份信念,宋建新认真关切着每一位来访职工的利益诉求,在文登区总工会工作的3年多来,共受理解决了20多起劳动争议调解案件,成为职工真正可信赖的“娘家人”。

  有求必应的“普法宣传员”

  随着前来咨询和求助职工的增多,宋建新深深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要真正让职工摆脱权益受损的困境,根本上还是要提高职工的法律水平和维权意识。

  有了这一想法后,宋建新立即付诸行动,利用周末学习、上党课、职工培训甚至职工接访的机会,走进企业、走上讲台,结合身边实际案例,对广大职工进行《民法总则》《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一系列实用的法律知识宣传,目前,累计普法宣传200多场次,全区职工的法律素养明显提高,维权能力明显增强。

  “宋主席,我们平时有一些小法律问题想咨询您,老给您打电话也不好,您看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吗?”一次,职工偶然间的一句话引发了宋建新的思考,是不是可以考虑将普法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对职工的普法覆盖面就更广了。跟领导汇报后,宋建新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肯定与支持。2019年底,“文登工会在线”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工会每周说法”“民法典天天学”专栏,在线普及法律知识并回应职工咨询,截至目前,宋建新共在线解答职工咨询300余次,搭建了职工学法懂法的有效平台。

  为使职工系统掌握基础法律知识,宋建新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法律专业特长,主持编写了《职工七五普法宣传手册》《职工维权手册》和《工会基础知识漫画读本》,采用漫画插图形式,将枯燥的法律知识讲解得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并利用普法讲座及送清凉、送温暖、春节送农民工返乡等机会,发放给广大职工,深受职工喜爱。

  前不久,因为在维护职工权益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宋建新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宋建新说,这份荣誉沉甸甸的,他只是为职工们作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未来,他将在服务职工的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