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行走百年陇海线,感受时代变迁之美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行走百年陇海线,感受时代变迁之美

来源:中工网
2021-05-20 10:47

  戴治国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举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承办的“豫见最美铁路·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大型网宣活动于5月17日在郑州机务段正式启动。(据5月17日中国网)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百年陇海陵谷沧桑,红色印记星罗棋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沿着陇海铁路线,活动团将走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郑州机务段,对话中欧班列(郑州)参与者和见证者;打卡国家级文物兴隆庄车站追寻历久弥新的红色印记,在重温革命历史中体味革命精神,感受最美的精神力量,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动能。

  探秘“钢铁骆驼”,聆听发展强音。被誉为“钢铁骆驼”的陇海线美在哪?美在中欧班列那蹄疾步稳的铿锵足音。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国际直达线路增至9条并实现往返对开,形成了以郑州为发端,连接欧洲、中亚、东南亚各大城市的“1+9”格局。伴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经济圈”效应显现。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1126班,班次同比增长13%,货值同比增长27.0%,货重同比增长31.4%。今年前两个月,往返班列达221班次,同比增长160%。在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欧班列(郑州)在“一带一路”上跑出开放“加速度”,有效提升中欧班列(郑州)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和链接度,为推动区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基础支撑,书写了最美的发展新篇章。

  走近百年老站,感受时代脉动。车站,见证着站台上的聚合离散,也见证着所在城市的发展变迁。始建于1915年的兰考火车站也是如此。电影《焦裕禄》中群众挤在兰考火车站准备外出逃荒的镜头给人留下了深刻记忆。而今,随着兰考脱贫发展,兰考站也从三等小站升格为二等站,更多人愿意从这里重新抵达兰考。车站还是那座车站,站台还是原来的站台,但旅客的表情变舒展了、着装变时髦了、行囊也变轻便了……兰考站见证了旅客的变化,见证了兰考的发展和新生。而这一路上的变化,何尝不也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对应的正是不断前行的美好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

  沿着历史的脉络寻找初心,追随时代的变迁发现最美。我们在一次次的发现之旅中,不仅看到目之所及的美好景色,更能感受“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和沿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铿锵步伐。面向未来,永葆初心、砥砺恒心,高扬奋进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创造更辉煌的明天,赢取更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