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②】员工创新无处不在,助力“国车”化身“国民车”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企业,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②】员工创新无处不在,助力“国车”化身“国民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09:04

  【走进企业,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②】

  原标题:员工创新无处不在,助力“国车”化身“国民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阅读提示

  采用尖端和高端的设备是提升企业生产力的重要手段,但若没有一支可以操作和驾驭现代化设备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再先进的设备也不过一堆废铁,只有打造一支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员工队伍,才能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长期助力。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4月8日公布的产销数据:今年一季度,共计生产整车921445辆,同比增长65.4%;销售整车1059148辆,同比增长74.3%。中国自主品牌红旗、解放产销均实现快速增长……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汽车行业产销整体下滑。在此背景下,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稳扎稳打、迭创佳绩,这其中离不开企业内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也正是打造了一支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员工队伍,才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长期助力,助力昔日“国车”化身“国民车”。

  创新生产制造工艺,为红旗品牌提颜值增魅点

  阿卡金+龙胆紫、香槟金+琥珀棕、珠光白+激情红……走进一汽红旗工厂涂装车间,最夺人眼球的,除了众多高端智能装备,就要属工人们手下一款款不同拼色的靓丽车身。特别是红旗H9流光溢彩的双色车身,瞬间颠覆了人们对红旗车“一身端庄黑”的刻板印象,亮眼的造型让外界直呼:“现代、时尚!”

  “多彩拼色赋予红旗车更高颜值,使其越来越多受到年轻人喜爱,目前已有3种红旗车型采用了我率队开发的多色涂装工艺技术。”53岁的涂装工李彥一边忙碌,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原来,“双色红旗”并非直接给车身喷上两种颜色这么简单,因为如此喷涂会让两种颜色的搭接处出现一道棱,“像上楼梯似的”,大大影响质感与美观。

  “作为中国自主车企唯一的高端豪华品牌,红旗车漆必须光滑如镜!”为破解其中技术难题,李彥带领工友全力攻关,最终通过采用独特的防护手法,成功消除了不同色彩搭接处的阶梯感,即使细细抚摸,手感也极为顺滑。

  “这项成果已申报国家专利,并在2020年获得中国第24届发明博览会银奖”,复员军人出身的李彥告诉记者,一汽出台了很多举措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一线工人的创意改善氛围越来越好,创意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近3年,仅他自制的实用型生产工具就有50多个,为企业高效、低成本解决了不少涂装难题。

  据了解,去年一汽红旗工厂成立李彥大师工作室,组建了由9名一线涂装工构成的攻关团队,目前,这支创新生力军正紧锣密鼓研发夜明漆、磨砂漆等喷涂技术,以不断为红旗车增加独树一帜的产品魅点。

  “夜明漆车身听起来是不是很酷?我一提出这个创意,团队积极性都非常高!”李彥说:“攻克此项技术难点后,当车辆驶入暗空间时,夜明漆可自动勾勒出车身线条,让驾驶更安全,我们还可以根据购车人诉求,为其爱车增加个性化的夜明图腾,不仅让车主夜驾更拉风,晚间在停车场寻找自身座驾也更容易。”

  创新驾驭智能设备,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移步红旗总装车间,220余台AGV自动物流车颇为引人瞩目,它们沿着地面上33条灰色磁条有条不紊地行走,将汽车配件精准地搬运到各个工位,遇到行人还会自动减速避让,这里也是国内首个实现全无人配送的总装车间。

  近年来,中国一汽加速推进智能制造,把红旗工厂打造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智能工厂,智能化工位占全部工位数量的85%以上,为红旗车提质上产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满地跑的AGV就是提升生产效率的功臣之一。

  “别看这些AGV现在聪明又礼貌,起初它们可很不听话,跑的时候偏离轨道,还有撞墙的,经常把运送的汽车零件刮伤。”一汽红旗工厂技术部维修电工齐嵩宇告诉记者:“我带领团队经过几个月跟踪分析,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同时通过软件进行交通管制,并为这些小家伙增加了辅助定位、辅助控制等,这才让它们服服帖帖!”

  采用尖端和高端的设备是提升企业生产力的重要手段,但员工才是企业最重要“资源”,若没有一支可以操作和驾驭现代化设备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再先进的设备也不过一堆废铁——思忖间,记者来到一个黄色六轴重载机器人面前,这个大家伙之所以干得很欢快,同样离不开齐嵩宇团队的智慧结晶。

  “它是目前国内最大型的工业机器人,负责抓取转运从涂装车间出来的车身,它一旦停工,总装车间、涂装车间就会全线停产,使企业承受重大损失。这个机器人虽很智能,但它没法感知自己的故障,我们在它身上安装了十几个自制的传感器,通过随时监测其运行状态,及早发现故障前兆、提前医治,确保它始终正常运行。”齐嵩宇告诉记者,他们发明的这一电力拖动机构远程监控技术,获得过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一等奖、第八届国际发明展金奖、澳门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进步奖二等奖等4项大奖。

  基于不断的学习积累,齐嵩宇还带队研发了系列机电装备“预测维修”技术,这一国际前沿技术相当于给智能化机械设备外挂了一套智慧医生系统,去年他们已申报相关专利4项。

  创新营销手段,产品销售更加开放

  2020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也给车市带来强烈寒流,为促进红旗车销售,中国一汽赫赫有名的大国工匠李凯军同全国劳模齐嵩宇一起走进直播间并肩“带货”,他们以专业视角解析新红旗品牌的卓越品质和技术实力,吸引了万余名网友围观互动,线上见证“旗迹”。

  “红旗是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作为一汽员工,我们都有浓厚的红旗情怀,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人人都愿为红旗的品牌传播、销量提升尽一份力”,李凯军告诉记者,如今有很多一汽员工业余做起了“红旗微商”。

  一汽解放挚途科技公司员工赵伟就是“红旗微商”之一。2019年,他获悉一汽集团要成立“青年营销联盟”,号召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宣传推广红旗车,便毫不犹豫加入了。

  “说真的刚开始并不顺利,我使劲在朋友圈发文宣传,可连续6个月也没卖出去一台。一次,我在论坛上认识了一位红旗HS5意向车主,他对我专业的解答很满意,并告诉我很多意向车主都极度渴望这些‘购车干货’,于是我建立了全国首个HS5车友群,并通过车友群搭建了集宣传、沟通、获客为一体的线上平台,由此打开了一个突破口。”赵伟面带微笑。

  随着关注客户的逐渐增多,赵伟甚至发动家人一齐上阵打理微店,针对不同类型客户,他还摸索出了不同的沟通技巧:“比如,与H9客户沟通时,我更侧重于往豪华、时尚的层次上讲解;与HS7、HS5客户沟通时,我更侧重科技和配置。”

  由于回答越来越有针对性,赵伟逐渐在圈里形成一定影响力,如今他的车友群已发展到24个,两年多售车930台,今年2月,他受到企业的表彰,和其他几名员工同时荣获“超级红旗微店店主”称号。

  就这样,在营销方式的变革中,一大批员工踊跃贡献力量,使红旗产品销售更加开放化、更加接地气,也助力“红旗品牌营销创新”成为业界新的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