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岗位是兼职的,但责任不能‘兼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集体协商、关心关爱职工、传承劳模精神,工会主席王承力促职企成为发展共同体——

【职工“娘家人”故事】“岗位是兼职的,但责任不能‘兼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0 07:15

  原标题:推进集体协商、关心关爱职工、传承劳模精神,工会主席王承力促职企成为发展共同体——(引题)

  【职工“娘家人”故事】“岗位是兼职的,但责任不能‘兼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裴龙翔

  阅读提示

  上海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徐汇商场工会主席王承从助推企业发展的角度去开展工会工作,并努力“把每位职工的情况都装在脑子里”。多年的付出赢得了职工信任,“王主席”的名号在职工中愈发响亮。

  在上海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徐汇商场,遇见王承的职工都亲切地叫他一声“王主席”,很少有人称他为“王经理”。

  王承的本职工作是商场安保经理,“王主席”的名号比“王经理”更响亮的背后,是他作为职工“娘家人”,凭借多年付出赢得的职工的信任。在外资企业多年,王承既努力做职工的“知心人”,又做企业发展的“助力者”,推动职工和企业成为发展的共同体。

  趁热打铁推进集体协商

  2007年,上海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徐汇商场正式成立工会,王承开始兼职干起工会工作。在他看来,“岗位是兼职的,但责任不能‘兼职’。”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发展受阻,职工人心惶惶,王承主动与企业行政磋商,争取到“一名职工也不能少”的保证,职工们悬着的心落了地。与此同时,王承组织职工进行服务技能培训,拓展营销渠道,最终和大家一起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如果站在助推企业发展的角度去开展工会工作,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工作将取得更好的效果。”王承说。

  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王承带领职工方代表与行政方代表坐到会议桌前,对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顾客满意度进行建言献策。这种工会组织一线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做法受到宜家中国区管理层的赞许。

  随后,王承趁热打铁,与企业管理者和行政部门进行沟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最终签订了涵盖劳动条件、薪酬发放、女职工保护等内容的工资集体协议。

  第一时间发现职工的困难

  做安保经理,人头熟是基本功,也成就了王承的工会工作。每位职工的情况王承都装在脑子里,因此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职工的困难并给予帮助。

  有一次,王承在巡店途中发现职工徐女士的精神状态很差,还偷偷地抹眼泪。一番询问之后,王承得知徐女士不幸罹患腹腔间质瘤,昂贵的药费和沉重的病情压垮了她的家庭。徐女士曾经一度拒绝接受治疗,但是王承的话让她冷却的心又温暖起来:“孩子还小,有你陪伴的每一刻她都是快乐的。”

  王承第一时间向企业管理层反映了徐女士的困难,并帮她向街道申请困难帮扶。在各方关怀下,徐女士继续与病魔抗争。徐女士不幸离世后,王承向公司申请,为徐女士的父母和女儿装修出理想中的家,圆了她的遗愿。

  近年来,上海市总工会和徐汇区总工会力推妈咪小屋建设。王承注意到,在改造过程中,由于装修设计等方面的问题,一些妈咪小屋的效果不佳、利用率低,更有部分企业对相关设施无从下手。于是,王承主动联系企业和上级工会,将宜家的设计师送入上海市总“妈咪小屋培训营”学习,并设计出3套不同标准的妈咪小屋样板间,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与需求进行选择。在宜家一站式的服务下,爱心妈咪小屋得以惠及更多职工。

  积极传承劳模精神

  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作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王承给徐汇区建襄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以他名字命名的“王承小队”在这所小学揭牌成立,王承带领着孩子们亲近劳模,推动青少年劳动意识的养成。

  此外,王承还将徐汇区总工会、街道总工会为他打造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弘扬劳模精神的主阵地和“放大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目前,王承的工作室已经成为劳模精神的展示平台、传帮带的实践平台、创新管理的实验平台,在破解企业经营难题、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2020年初,疫情严峻之时,王承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他一边积极配合宜家中国总部协调配送防疫物资,确保全中国宜家约40多家单位的职工能尽早用上,一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参与单位所在田林街道的社区防疫工作,和防疫志愿者战斗在一起。

  2020年,王承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要去北京参加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和瑞典籍店长安迪解释请假理由时,安迪说:“我知道了!劳模就是Chinese Hero(中国英雄)。”王承回来后,安迪听说他带着几位劳模到公司交流,主动要求合影,安迪说:“这是一支‘Chinese Heroes Team(中国英雄队伍)’。”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