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在这工作,活得简单干得开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在这工作,活得简单干得开心”

——山东一家民营企业的“产改”实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4 07:19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在这工作,活得简单干得开心”(主题)

  ——山东一家民营企业的“产改”实践(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冯际刚

  创新研发出连续流化工装备,冲破国外技术壁垒的封锁,助推中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自主研发高效节能换热器,生产的空客飞机零件模具、动车钩缓系统等高精尖产品,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市场垄断;深耕海洋深水隔水管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该核心技术的公司……

  创造这些成绩的,是一支平均年龄约30.3岁、平均工龄5.57年的年轻队伍。

  作为山东省首批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单位,这家地处山东高密的民营企业——豪迈公司,究竟靠什么走在行业前沿?

  “活得简单,干得开心”

  初次参观豪迈公司的人,往往感到惊讶: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豪迈公司投资了1000万元建设党教中心,还完善了党员奉献积分、“1+3”党员联系职工等制度,实行党员与骨干双培养模式,真正落实了“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

  “如果把豪迈比作一座化铁成钢、精纯杂质的熔炉,乘‘产改’东风,燃熊熊炉火,涅槃重生的是一支享自尊、得关爱、崇公平、敬创新、爱团队、重效率的员工队伍。”高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进岭说。

  “把企业建设成为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这句话堪称豪迈公司的建厂基石。

  该公司明确提出员工与公司是“合伙合作”关系,而合伙的前提则是诚信。在这里,诚信超市自动投币、无人值守,豪迈职校无人监考,员工在公司或在家的加班工时都由个人申报……

  在高密,“诚信豪迈”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该公司把诚信建设贯穿于管理运营全过程,通过入职培训、岗位培训、案例教育等方式,强化诚信意识,“诚实做人,老实做事”成为豪迈员工无形的群体规范。

  “成为豪迈的员工很自豪,我喜欢这儿的氛围——只需专注做事。在这儿工作,活得简单,干得开心。”公司荣誉体系组负责人姚聪颖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豪迈人的心声。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豪迈公司特别重视人力资本的“保值增值”,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员工成长需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建立了以理念培训、技能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培训体系。

  通过集中培训、车间培训、班组培训、定岗培训、师带徒等方式,豪迈公司对新入职员工、优秀员工、班组长、主管等进行持续不断的分类培训,实现员工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双提升”。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公司还是招聘了3022名新员工,培训后全部上岗。

  豪迈职校把课堂搬进车间,在“真枪实弹”的工学一体化中,实现了从课堂到企业、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培养出大批“毕业即上岗、上岗即上手”的技能人才。2021年以来,豪迈职校已培训学员1800多人,其中在职率98%以上,就业满意度99%。

  此外,豪迈集团还多渠道搭建比武竞赛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宽容失败,人人皆可创新”

  模具钳工对凳子不满意,用下脚料做了100个钳工专用的、可旋转的小凳子;开电动车配送矿泉水的老师傅,为避免铁屑扎伤轮胎,在车上加装了“磁铁扫帚”……在豪迈,创新无处不在。

  豪迈公司倡导“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在每个车间和办公场所都设有创新提案看板,员工只要感觉不公平、不合理、不方便,就可以通过填卡或通过手机将“毛病”转化成创新提案,并建立起从创新提案收集、评价、推广、实施到激励的闭环流程。

  豪迈公司对创新氛围的营造,还体现在“宽容失败”上。该公司规定:不论创新是否成功,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得对创新者冷嘲热讽。公司免费提供实验平台,不管是否成功,所需一切费用都据实报销。

  由于持续改良创新土壤,“产改”试点以来,豪迈公司征集创新改善提案29.16万条,参与人数1.7万余人,参与率达到93%以上,创新成功率达到89%以上,创造效益1.1亿元。

  “收入不看级别,晋升有保障”

  把“以奋斗者为本”写入《公司章程》,是豪迈公司强调“合作共赢”的一个生动注脚。

  “收入不看级别,晋升有保障。”该公司确定了以能力为主,不以级别、资历为限的薪酬奖励机制。员工不仅享有优厚的工资、齐全的保险、各种各样的补贴,还有多种奖励。大部分一线生产工人、技术骨干,月收入高于中层管理人员。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豪迈公司一线员工的收入不减反增,3400余人的工资月收入过万元。

  凭借“横向可交流、纵向可晋升”的岗位职级新体系,豪迈公司打破了员工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技术人员等级考评机制,将技术人员按技能水平划分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5个等级。如今,该公司已培育高技能人才4237人,技师1425人,技师、高级技师每月享受200元~1500元的技师津贴。

  同时,通过管理人员民主评议机制,豪迈公司人人享有均等升职机会。轮岗和内部招聘机制的完善,也为员工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豪迈,不论是一线员工还是管理人员,无论是刚入职的“职业小白”,还是资深的“行业大咖”,都能看到职业发展方向和晋升路径,只要踏实肯干,就能晋升到相应级别、得到相关薪酬。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