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带84岁中风父亲打工6年:他在身边,我才有个家 - 看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男子带84岁中风父亲打工6年:他在身边,我才有个家

来源:极目新闻
2022-05-10 09:05

  原标题:

  江西男子带84岁中风父亲打工6年:他在身边,我才有个家

  极目新闻记者 李杨

  视频剪辑 马星翔

  5月9日,是34岁的陈庚生带着84岁的中风父亲来到广西玉林打工的第1985天。

  这一天与平时没什么两样,陈庚生急匆匆地奔波于建筑工地与出租房之间,悉心地照顾父亲,努力地打工挣钱。

  闲暇之余,他用短视频记录着自己和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孝心也感动了许多网友。

  对于网友的夸奖,陈庚生表示,他只是做了子女应该做的事,照顾父亲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很多子女都会经历我这样的情况,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

  

陈庚生带着父亲打工

  母亲去世,父亲突然中风

  5月8日,因为下雨,陈庚生没去工地,有了一天的休息时间,早上可以多睡两个小时。平日里,工地早上7点就要开工,他早上5点40分就得起床,给中风瘫痪在床的父亲刷牙、洗脸,随后再为父亲准备早饭,给父亲喂饭,再收拾一下自己,赶去上班。

  陈庚生是家中独子,母亲在20年前去世之后,他一直和父亲陈发芽相依为命,父子俩感情很深。2016年12月1日,这个日子让陈庚生记忆犹新。下午5点左右,在广州打工的他,接到老家邻居的电话,说父亲被救护车拉走了,情况很危急,让他赶回来见老人家最后一面。陈庚生急坏了,由于找不到回乡的大巴,便花了1800元包车赶回家。“等凌晨赶回江西的时候,我爸已经做了手术了,此后昏迷了半个月才苏醒。”陈庚生说,苏醒后的父亲状态很差,由于脑部神经受损,连他这个儿子也认不出,还会说胡话。

  “父亲突然就变成这样了,我感觉他还有很多话要对我说但没法说。我希望父亲能好起来,哪怕一天能清醒一两个小时都是好的。”陈庚生说,父亲在医院住了半年后,又在家疗养了半年。除了正规治疗,他为了给父亲治病,还尝试了很多民间偏方,但父亲的病情一直不见好转,经济上也扛不住了,“当时连饭都快吃不上了。”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陈庚生决定带着父亲前往广西玉林工作,投奔朋友。“他完全不能自理,也不太认识人,给别人照顾或者送养老院我也不放心,只有带在身边。”陈庚生说。

  第一次前往玉林,囊中羞涩的陈庚生带着父亲坐火车,他背着行李,将父亲推在轮椅上。由于坐火车需要下台阶,县城的火车站也没有电梯,他不得不一趟趟地上下,将行李和父亲抱下楼梯,“我把他从扶梯上面抱下去,他坐不稳只能躺在地上,然后我又抱轮椅下去,再把他扶上轮椅。每当想起这个画面,都会有点心酸,父亲跟着我受苦了。”

  “带着父亲,我才有个家”

  来到玉林后,陈庚生在工地打工,和父亲在工地附近租了个两室一厅的房子。5年来,他的生活几乎一成不变,奔波在建筑工地和出租屋两点一线之间。

  

陈庚生在工地打工

  照顾一个卧病在床的老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很多在正常人看起来的小事,在他身上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父亲牙齿掉光了,因为头部神经受损注意力也不集中,普通人吃饭可能花十几分钟,他吃饭的话至少半个小时以上。”陈庚生说,最难的是头一两年,他还没有适应边打工边照顾父亲的节奏,常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才能上床,有时候坐着都快睡着,只好靠喝一些功能性饮料支撑,而平日最担心的事就是自己受伤生病不能照顾父亲。

  由于父亲吃不习惯外面的饭菜,这些年来基本都是陈庚生做饭。起初他也不会做饭,慢慢学会之后,在有限的条件下,他尽量让父亲吃得合胃口些,也会多买些水果蔬菜,在网上查找食谱,帮着父亲去调理身体。

  现在照顾父亲已经融入了陈庚生的生活,他觉得带着父亲在身边,才算有个家,“我也体会不到累了,就觉得这是生活的一部分。照顾他就跟自己吃喝拉撒睡一样,每天如果不做好像还少了点什么。”陈庚生说,现在父亲还是比较糊涂,只会回答是还是不是,有时候问他“为什么”,便不会回答了,意识也会混乱,比如他吃得很饱了,问他饿不饿,他还说饿。”

  有时候,父亲也让他哭笑不得,常常会犯一些“小错误”,比如把弄脏的护理垫乱塞。有一次,劳累了一天回家的陈庚生因此和父亲发了脾气,但发完脾气后又觉得很后悔。

  “他一生病,我连饭都吃不下”

  “回家过年”是属于父子俩的仪式感。每到年末,陈庚生就会带着父亲自驾1000多公里回江西,也会在车后备箱贴上一张A4纸,写上“带中风老爸回家,长途行车,请多关照。”

  “家里面也没有什么亲人,但我是江西人,回家就是为了归属感。”陈庚生说,一年来挣不挣钱不重要,最大的收获就是父亲在外面平平安安,心里就很满足了。

  

陈庚生给父亲庆祝生日

  陈庚生出生时,陈发芽已经50岁。在他的印象里,父亲一直是个很严肃的人,很少和他开玩笑,但父亲很正直、爱憎分明,这一直影响着他。

  对陈庚生而言,父爱是“润物细无声”的。父亲在单位上班,有时候下班回家都会带一些零食、玩具逗他开心。有一次,家里给陈庚生安排相亲,平时省吃俭用的父亲拿出积蓄来给他买了1000多元的衣服,“他自己都穿二三十元的衣服,但他宁愿自己省一点,也不委屈自己的子女。”

  从去年开始,陈发芽的身体变差了一些。“去年住了4次院,今年住了2次院。此前刚刚出院,结果父亲又说头痛,刚出院没两天又住院了。”陈庚生说,这次住院检查后,医生说是心脏问题,可以做手术,但他担心父亲年事已高,身体承受不了,所以选择了保守治疗,将父亲又接回家里照料。

  “我一遇到他生病,自己连吃饭都吃不下。”陈庚生说,他最担心的不是生活多苦多累,而是担心父亲有突发情况,“我真的不知道我该如何去解决。”

  “闲暇中想记录生活点滴”

  闲暇之余,陈庚生喜欢在抖音上记录了自己和父亲的点点滴滴。有不少网友都被陈庚生的孝心打动。

  “拍视频只是因为很喜欢,我也有写日记的习惯,视频就更加直观些,初心就是想记录生活。”陈庚生说,当感觉有某一个瞬间值得去记录,他才会去拍,“这些视频留着多年之后再拿来看,或许会让自己潸然泪下,这种财富是用金钱都是买不到的。”

  

陈庚生给父亲喂饭

  陈发芽不太喜欢陈庚生拍视频,常常要哄着才配合,“用手机对着他拍太久了,他就很烦的。有时候我拿抖音视频给他看,他看着视频里面的自己说老头子是谁,他都不认识自己。”

  陈庚生收获了许多赞美,但他表示只是做了子女应该做的事,“很多人或许都会经历我这样的情况,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

  玉林市江西商会知道陈庚生的故事后,曾多次带着慰问金和米、油等钱物上门慰问。

  商会会长缪荣和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2019年通过其他老乡了解到陈庚生的故事,都很为他的孝心感动,“他们家里条件不好,陈庚生把父亲放在家里也不放心,只能带着父亲来到玉林工作。他平时在工地上干活,工地没活的时候就去帮私人做一些装修方面的活。”

  “看他带着父亲打工,感受到他对父亲的关爱,我们都觉得很敬佩。”缪荣和称,陈庚生和父亲的居住环境比较差,他曾经问过陈庚生为什么不换个条件好的房子,但陈庚生说目前经济条件不允许,带着父亲换房也不方便。

  由于要照顾父亲,陈庚生一直未考虑过婚姻大事,许多人在抖音上催婚,陈庚生表示,婚姻方面“顺其自然”,“有缘分肯定努力去争取,没有也不去强求。”

  在陈庚生拍摄的许多视频开头,他会给自己一个大大的笑容。虽然这些年过得分外辛苦,但他时常会给自己鼓劲,“坎坎坷坷已经走过来了,我能做到现在这样子,自己也感觉比较欣慰和知足。”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