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匠”丨钢铁上“绣花”,这个来自大山里的小伙成为了世界顶级技术人 - 看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国“小匠”丨钢铁上“绣花”,这个来自大山里的小伙成为了世界顶级技术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05 13:48

  原标题:大国“小匠”丨钢铁上“绣花”,这个来自大山里的小伙成为了世界顶级技术人

  他曾是来自攀枝花大山里的少年

  现在是中冶集团一名基层焊接工人

  他用手中的焊枪和顽强努力

  赢得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

  和“国家最佳选手”奖

  并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

  “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他就是曾正超

  努力改变命运 从一窍不通到身手不凡

  1995年,曾正超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的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去技校学习焊接。一开始,曾正超对焊接一窍不通,但秉着“要做就做好”的信念,他在师傅的带领下不断钻研、打磨技艺,从焊接的角度到精度,他都坚持准确。从一无所知、刻苦练习到技艺精湛,再到被中冶集团中国十九冶破格录取,曾正超用汗水证明技校学生也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业余时间,曾正超爱耍双截棍,虽然他没有成为一名“武林高手”,可是他成为了一名技术高手。

  钢铁上“绣花” 世界技能大赛锻造出的顶级技术人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制造业强国都非常重视世界技能大赛,焊接作为制造加工的基础一环,是世赛的一项重要参赛项目。

  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目都有年龄要求,其中焊接项目要求选手年龄在22岁及以下,因为曾正超的刻苦与勤奋,他被挑选为代表公司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代表中国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对焊工来说,手臂的稳定有力非常重要,他每天都要进行体能锻炼和手臂力量训练,一练就是十几个小时。曾正超拿下冠军时,刚刚20岁。他说,从事焊接行业的技能人才有很多,但是真正的高技能人才很有限。优秀的焊接工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勤学苦练,在焊接过程中要精益求精不能有任何松懈,并且心态平和,不能急躁,才能练就一身好本领。

  扎根一线 用工作回报祖国

  夺冠之后,回到工作岗位的曾正超常年扎根在国内外工程项目一线,他先后参加了台塑越南河静钢铁项目、印尼OBI岛镍铁项目等“一带一路”工程项目的建设。如果说一开始是为了“一技之长”,那么现在支撑着曾正超一路走下来的,还有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曾正超始终相信,不管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自己的风景终会出现。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