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的“无业游民”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富的“无业游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27 08:04

  原标题:暴富的“无业游民”

  “二审维持原判,死刑!本裁定为终审裁定。”近日,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消息,云南河口边境管理大队执法调查队的民警欣喜若狂,内心积压已久的紧张情绪一下子如释重负,在这圆满结案的背后,却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2021年2月19日,河口边境管理大队联合河口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通过循线深挖、专案侦查、多维布控,历时三个月,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8.47公斤,毒资及违法所得共计613万元人民币。

  4根细针管背后暗藏玄机

  “你找谁拿的毒品?”“10多天前,在南屏那边……”面对询问,吸毒人员王某心怀侥幸,顾左右而言他。民警当即打开他的皮包,4根细针管从一个金色的盒子里滑出,这是海洛因注射剂,而随后的尿检呈阳性,更是证明了民警的判断。

  2020年11月,河口边境管理大队收戒了一批吸毒人员,并查获其随身携带的海洛因注射剂,王某正是其中之一。查阅档案后,民警发现其中多人均为复吸,如此多的的共同点令人起疑。

  “找到毒品来源、彻底斩断毒品源头,是打击涉毒犯罪的关键。”执法调查队大队长说。

  那么,这些人手里的海洛又是从何而来?在审讯中,民警通过比对,发现吸毒人员都是使用微信进行零星毒品购买,毒品大多来源于临近的个旧市。执法调查队队长介绍,这些吸毒人员的毒品上线很有可能就潜藏在个旧市,只有找到这些零星买卖毒品的人,才可能找到毒品源头。

  此时,一张巨大的贩毒网络缓缓在民警面前铺开,精确抓住其构建的关键点,成为摧毁贩毒网络的关键。

  民警立即成立专案组赶赴个旧市,开展摸排走访,“这些社会闲散人员数量很多,提供的信息十分繁杂,为摸排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专案组逐渐有所收获,“听说有夫妻俩长期在个旧市贩毒。”这一句无心传言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确定了侦查方向,民警尝试缩小范围,继续加大对有涉毒前科人员的摸排,终于,一名可疑女子进入民警视线。

  奢靡之外是全家沉沦毒网的疯狂

  37岁的李某是红河州个旧市人,自小在绿春县长大,没上过学,此前一直辗转多地,以打零工为生。

  但是,在亲戚朋友眼中一直经营惨淡的无业游民李某,自2015年起突然“暴富”——在个旧市购买多套房产,在老家绿春修建新房,甚至还购买了一辆奔驰轿车。对外资金交往动辄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这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注意,“当时我们核查李某的信息发现,她的丈夫卢某2015年因贩卖毒品入狱,她的亲弟弟也因为贩毒在2018年被判处死刑。”全家因贩毒走上不归路的疯狂举动令民警咋舌,也进一步加深了李某的嫌疑。

  另外一个疑问浮上民警心头,如果李某就是吸毒人员的上线,那么她的毒品又从何而来?

  警方通过工作发现,李某的汇款最终落地在普洱市。据了解,红河州西面与普洱市接壤,普洱则紧邻世界毒源“金三角”,历来是我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此后,专案组重点围绕李某的“吃、住、行、销”开展侦查,逐步摸清了这条从普洱购进毒品,通过长途汽车或自驾车辗转运至个旧市区,再由李某零星贩卖给吸毒人员的贩毒通道。

  成竹在胸,只待李某露出“狐狸尾巴”。然而后续蹲守却困难重重:个旧市依山而建,道路狭窄,房屋地势陡峭,周围的小巷子四通八达,易守难攻。为了获取更好的蹲守视野,民警不得不在便车上吃饭睡觉;加之李某反侦察意识极强,交易地点、方式变换多样,需要民警长时间布控,寻找抓捕良机。

  90天蛰伏只待一网打尽

  2021年2月19日早晨7时许,李某从住处走出,行色慌张,与往常悠然自得的姿态大相径庭,民警立刻警觉起来。

  在跟踪布控中,民警发现李某频频使用手机接打电话,而与李某通话的人正是普洱籍女子“娜姐”。此前,娜姐因与李某往来密切而引起警方关注,这一通来自普洱的电话,无疑让熬夜蹲守的民警为之一振,三个月的疲惫一扫而光。

  当晚19时许,一辆出租车在李某租住处楼下停下,车上走下一名比李某年纪稍长的女子。

  “目标进去了没有?”这个问题决定着战斗是否要打响。要端,就要一次端个彻底,专案组组长的研判一秒没停歇。

  女子提一服装袋,行至李某居住的二楼,屋内灯亮。民警趴在花坛附近,从窗帘的缝隙中隐约可见人影闪动。就近蹲守的民警甚至敏锐地嗅到了毒品特有的香气。

  这是在交易?还是准备转移?民警屏息凝神,死盯着二楼的一举一动。

  天色越来越暗,夜间抓捕会增加不利因素。十分钟后,灯光终于熄灭,李某和女子下楼,二人步履匆匆,神色凝重,此时她们手抬一矿泉水包装箱,服装袋却已不见踪影。

  “干!”经过反复斟酌,队长一声令下,办案民警迅速冲出。

  “不许动!”“站住!”……雷厉喝令,将静谧的夜空划破。专案组民警从四面包抄,迅速将两人按倒在地,全程不过数秒。

  随即,民警将剩余毒品和上百捆包裹的现金一一从二楼出租屋中翻找出。面对铁一般的证据,两名嫌疑人依然百般抵赖,互相推诿,拒不交代自己的罪行。争执中,李某防线逐渐崩溃,痛哭流涕地说起自己的儿女,祈求民警宽恕。

  至此,在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下,该特大贩毒网络最终走向覆灭。(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杨漾 李一鑫)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