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新研发打桩船试验成功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击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新研发打桩船试验成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5 15:07

  原标题:直击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新研发打桩船试验成功

  空中,无人机抛投救生圈;地面,多支突击救援力量激战正酣;水上,数种高科技装备立体式封堵决口……日前,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同主办的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湖北石首市举行。

  演练以长江流域发生持续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发生较大洪水为背景,围绕大江大河抢险处置、城市内涝防范应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3个主题,设置预警响应、指挥决策、管涌险情处置、圩堤抢护、水库抢险、转移避险、水上救援、应急排涝等多个演练科目,重点演练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湖北省防汛专业抢险力量、中央企业(国企)应急救援力量、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1500余人参演。

  

  在决口封堵现场,由中国安能牵头与中船应急联合研制的水上应急抢险综合平台(简称:打桩船)试验成功。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家技术组研究采用“水陆空协同作战、机械化双向立堵”方式实施决口封堵作业,按照“空中定点抛投、抢筑裹头保护、打桩固基拦截、石渣戗堤进占、块石突击合龙、黏土抛填闭气、加高加固复堤”的战法组织抢堵。只见:打桩船迅速到达溃堤决口处利用自身携带的打桩系统植入钢板拦截洪流,钢板在滚滚洪水之中连成长排,配合石块填抛,决口很快止住。

  在水上通道开辟科目中,模拟受洪水影响,机动道路损毁、桥梁中断,大型救援装备无法抵达救援现场。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和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组成的舟桥分队,迅速打通水上救援通道,将重型工程装备通过水路全速赶赴抢险地域。在巡堤查险科目中,该基地派出一组水下测绘艇进行水下险情探测,水下测绘艇搭载多波束测深系统,可对水位线以下的堤坝表面进行扫描,发现裂缝、漏洞等险情;还可快速测深,生成水下地形三维模型图,所有监测结果能够实时接入信息系统,为指挥部分析研判险情提供数据支撑。

  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这次演练多种高精尖救援装备投入一线,从无人机侦测到水域抢险救援,从水文地质监测到防汛检测预警,科技抢险“利器”广泛应用,救援队伍如虎添翼,遂行救援任务能力将大幅提升。

  据湖北气象部门预测,进入主汛期后,湖北降水集中期可能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8月上旬至中旬,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涝可能性较大。为此,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已经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各类大型主战装备、物资器材、方案预案已经准备就绪,救援队伍严阵以待,已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王月 尹思程 王梓楠)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