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新麦客|一年三季,95后夫妻开着收割机纵横中国,一路收获一路歌(直播精简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新麦客|一年三季,95后夫妻开着收割机纵横中国,一路收获一路歌(直播精简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2 08:14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新麦客

  原标题:一年三季,95后夫妻开着收割机纵横中国,一路收获一路歌

  6月10日,河北邯郸市魏县北皋镇旧魏县村的麦田里一片繁忙,来自河南开封通许县的麦客夫妻张孟飞和王素丽正在忙着抢收成熟的小麦。

  “魏县今年的小麦收成好,老百姓都等着我们早点帮助他们收割。”95后青年张孟飞微笑着说,为了能够加快抢收进度,保证颗粒归仓,他们夫妻俩一来到魏县就忙不迭地投入到作业中来。

  

  张孟飞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亲成为了一名新麦客。如今,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张孟飞每年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张孟飞介绍,他们每年从3月初就出来作业,从云南、四川到河南河北,从中原大地到东北三省,小麦、大麦、油菜、水稻、玉米,什么成熟收什么,一直能忙到12月份。

  

  虽然路途艰辛,但夫妻俩感觉还是很有获得感。在张孟飞看来,做一名新麦客虽然辛苦,但收入可观。张孟飞说:“平均每年下来能有20多万元,好的时候也能赚30多万元。”

  

  如今随着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各地对于农业的扶持,他和妻子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张梦飞说:“以前山区路不好走,不仅费时费力,还提心吊胆的。现如今,不仅路好走了,就连收割机也都比以前强太多了。走高速一看拉的收割机,一路免费,畅通无阻。”

  

  每年张孟飞几乎都沿着同样的路线进行跨区作业,在路上也经常会遇到熟悉的同伴。在他看来,每年有大半年时间都在田间地头忙活,像个“职业农民”。如今随着自己对于农业收割的熟悉,他已经投资购买了6台收割机。

  

  今年来到魏县,张孟飞又有着别样的感受。为了保证麦收顺利,全国粮食产能县魏县为跨区作业的麦客提供了农机手驿站,与中化MAP合作,利用先进的网络服务和现代化技术,为县内外农机手提供信息、食宿、维修、油料等志愿服务。张孟飞说:“忙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赶路的时候就在车里简单凑合一顿。但有了这个驿站就有了落脚地,有了家的感觉。”

  

  据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蒿要领说,为了保证今年的麦收顺利进行,魏县不仅成立了夏收志愿服务队,同时还利用卫星遥感和物联网技术对全县“三夏”生产进行云监测、云管理。这个智慧云服务系统,能够覆盖全县所有耕地,定期扫描监测小麦长势、收获情况,通过可视化平台了解发布农业气象、病虫害预报、溯源监管服务等。

  

  如今,魏县60万亩小麦正迎来抢收高峰,2000多台小麦收割机紧张作业。再过几天,魏县的小麦抢收工作就将结束,而张孟飞夫妻俩也将继续北上前往河北保定等地继续他们的战“三夏”之路。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