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无毒,绿色出行”武汉“禁毒专列”发车啦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康无毒,绿色出行”武汉“禁毒专列”发车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07 15:27

  原标题:“健康无毒,绿色出行”武汉“禁毒专列”发车啦

  近日,武汉市禁毒办联合武汉地铁集团,在连通武汉、武昌火车站两大交通枢纽的地铁4号线,开辟“禁毒专列”,并于6月1日上午10时始发首列“禁毒专列”。

  当日开通仪式上,武汉市禁毒委负责人介绍,毒品是人类公敌、社会公害,开辟新“禁毒专列”并举行仪式,主要是彰显党委政府的禁毒决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施行纪念日,又是国际儿童节,希望让市民乘客尤其是青少年在日常出行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禁毒教育。

  武汉地铁禁毒主题专列共6节车厢,以清新芳草绿为主色调,车厢内设置了禁毒宣传标语、海报,同时利用地铁电视循环播放介绍禁毒知识和公益广告,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向市民乘客持续传播“健康无毒,绿色出行”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车厢中都设有禁毒知识科普、趣味禁毒问题、武汉特色禁毒宣言等特色禁毒宣传,在禁毒宣传车厢内,两个卡通人物“晶晶”和“豆豆”闪亮登场,他们的名字是用武汉话“禁毒”的谐音命名的。“吸一口冇得事?”“错错错。莫莫莫!”车厢中汉味十足,吸引了不少乘客驻足观看。让“禁毒专列”成为移动的“禁毒展览馆”、流动的“禁毒教科书”,广大市民和旅客朋友喜爱的“打卡”必到之处。

  本次地铁禁毒专列有三大两点,一是彰显“国际范”,全车使用了中英双语讲解毒品知识和毒品危害。二是展示“武汉味”,引入了武汉方言呼吁广大市民自觉远离毒品接地气。三是体现“年轻范”,融入了网络热词和网络潮语提醒小伙伴们增强防毒拒毒意识。

  “实在是太有创意了,在列车上我都不想刷手机,这种沉浸式的体验禁毒文化有意义多了!”禁毒列车上的乘客向记者分享道。乘客认为在地铁上开展沉浸式的禁毒知识科普很有意义,让乘客们能利用零碎时间来学习和了解更多普法知识同时增加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紧紧围绕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时代考题,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将此工作纳入“依法治国”“平安创建”考核内容,已形成全市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生动局面。全市禁毒基础不断夯实,已建成139家中心戒毒社区,配齐1345名专职禁毒社工,探索创建了一批“无毒社区”。该市坚持“四戒联动”模式,强化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深化毛发毒检技术运用,缉毒执法连续5年排名全国百城前列,一年来未发生有影响的吸毒肇事肇祸案事件。随着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禁毒知识进中考,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逐步扭转。(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杨槐柳 张斌)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