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子流落香港街头两年多,湖北老乡伸援手助她开启新生活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女子流落香港街头两年多,湖北老乡伸援手助她开启新生活

来源:极目新闻
2022-05-23 10:03

  原标题:武汉女子流落香港街头两年多,湖北老乡伸援手助她开启新生活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视频剪辑 柳之萌

  今年46岁的武汉女子大妹,或许没有想到,在香港街头流落2年多后,会突然遇到一群热心的湖北老乡,为她送来吃的,购买手机,还提供了工作。

  20年前,26岁的大妹随丈夫移居香港。在过了两年多美好富足的生活后,她离婚净身出户。婚变、失业……她被迫流落香港街头两年多,只能在公园的长椅上度日。

  今年5月中旬,有视频博主将大妹的经历发布到社交平台后,在港的湖北同胞纷纷伸出援手。收到这么多人的关爱,大妹希望可以重新开始,好好生活。

  pub_CB20220522210434050017_副本.jpg

大妹(右一)和来探望她的湖北老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武汉女子流落香港街头两年多

  大妹出生于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路,现年46岁。19岁那年,在东莞打工的她遇到了一名香港男子,两人共结连理。2002年,她随丈夫到香港定居,并生育了一子一女。

  初时,一家人生活富足,家里还请了佣人,大妹不必自己做家务。她形容,那是一段“幸福的日子”。

  好景不长,女儿出生2年多后,大妹与丈夫的婚姻破裂,她没要小孩也没要钱,净身出户。离婚后,她在香港油麻地租了一个房子独居,并在一个水吧上班,可以养活自己。

  2019年9月,由于精神问题,大妹离开了工作岗位。她不是没有想过再找一份工作,但她患有思觉失调,也没有银行卡,应聘屡屡碰壁。

  失去了收入,大妹无法负担房租,只好收拾行李,流落街头。

  一开始,她带了不少换洗衣服,还有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但经过3年的流浪生活,手机被人骗走,电脑也被偷了,如今她的随身物品,就只剩下寥寥几套衣物,一个背包就能装下。

  2022年5月初,大妹流浪到香港太子区的一个小公园。垫子一铺,长椅就变成床;背包放在一侧,充当枕头。她没想到的是,自己会在这里遇到一些特殊的人,迎来人生的转机。

  湖北老乡纷纷伸出援手

  5月16日,大妹正一如既往地坐在长椅上发呆,一个路过的圆脸女人突然问候她:“Hello,吃饭了吗?”

  这名看起来30来岁,对着大妹展露笑容的女性,是视频博主微笑——她6年前从湖南嫁到香港,自己经营着一个生活类视频账号,常常照顾香港的流浪人员。

  微笑和大妹攀谈一番,大致了解了她的故事,并制作成视频发布到社交平台。

  很快,不少在港的湖北老乡注意到了这个视频。来自湖北孝感的胡志今年43岁,看到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武汉大姐遭遇不幸,心生恻隐。

  胡志将视频转发到了湖北同乡群,其余20多名群友看到这一情况,纷纷表示要对大妹伸出援手。

  5月20日,胡志和两名湖北老乡一起来到大妹暂住的公园,给她带去了快餐和零食,还有两套换洗衣物。第二天,几人又带大妹去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装上手机卡,方便她与外界联系。

  “毕竟她一个女子,在公园这样鱼龙混杂的地方流浪,还是很心酸的。作为老乡,我们肯定能帮就帮,帮她回归社会。”胡志说。

  另一名在香港经营教育机构的武汉老乡Macy也看到了视频,她联系到微笑,表示自己可以为大妹提供一份保洁工作。

  5月20日,大妹来到Macy的公司参加面试。甫一照面,两个老乡就用武汉话寒暄,倍感亲切。

  Macy解释,目前大妹最迫切的是保证日常生活所需,所以先给她安排较为简单的保洁兼职工作。待她慢慢适应了工作环境,调整好精神状态,可以再安排复杂一点的工作,薪水也会随之提升。她告诉记者,最早6月初大妹就可以入职。

  即将重返工作,大妹也十分开心。5月22日,她在微笑和湖北老乡的陪同下,到附近酒店好好地洗了一个澡,还将乱糟糟的头发一剪而新。她说,希望重新开始,好好生活。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