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丨为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记忆 这是“土豆”小学的天空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调查丨为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记忆 这是“土豆”小学的天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2 13:19

  新闻调查

  原标题:为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记忆 这是“土豆”小学的天空

  薛东,北京市电厂路小学的校长。这所学校规模不大,师生300余人,薛校长可以轻易地叫出每一个名字。没事的时候他都会泡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道参加各种活动。

  十年前,薛校长来到了电厂路小学,他发现这里的孩子普遍缺乏自信,不善表达自己。而作为校长,这是他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所小规模学校,学生300多人,12个教学班,35个老师,是外界眼中的“小土豆学校”。

  电厂路小学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西部,始建于1984年,当时是为服务附近的高井发电厂职工子女而创办,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虽然在周边小有名气,但在全区、全市可就数不上号了。然而2021年,它被国家体育总局授牌全国唯一“冰雪学校”,国家级荣誉一个接着一个。这所小学到底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呢?

电厂路小学的冰雪故事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冬奥余热未减。一天之后,电厂路小学的同学要作为青少年代表参加“双奥石景山,冰雪向未来”群众活动,届时会有10多名奥运健儿到现场交流。为此,薛校长要提前带领同学们去做核酸检测。

  40多个同学,将近一个小时的检测时间,而薛校长很擅长随时随地创造教育的良机。

  提起冬奥的人和事,孩子们立刻变得滔滔不绝。过去这些年,学校结合冬奥热,开设了相关知识、技能、社会实践等一系列课程,冰雪元素也渗透到各个学科的课堂之中,点点滴滴的积累汇聚成了孩子们宝贵的记忆,而电厂路小学的冰雪之缘可能要追溯到七年前,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一场冰球比赛……

  2015年4月,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比赛在北京举行,由中国队与另外五个国家队角逐唯一一个晋级A组的名额。这场比赛之前,中国队暂居小组第二。此战只有胜利,才能保留晋级的可能。

  最后,中国队以4∶3战胜了对手。场上的姑娘们可能并不知道,比赛现场有一群小观众,因为她们在场上的拼搏而备受鼓舞。

  电厂路小学校长 薛东:他整场都在喊加油,就小孩他这种加油他是自发的,而且他是那种激动,进球就是那种欢呼,快人家射门他那种紧张都完全投入在里面。应该说,他不能说是喜欢上冰球运动,他是喜欢这种感觉。

  当时,距离揭晓2022冬奥会举办地“花落谁家”还有3个月的时间,但是薛校长还是决定由学校统一购票,组织了32名学生来到了首都体育馆。曾当过多年体育老师的他知道,冰雪运动相对陌生,孩子们能有这样近距离感受的机会难能可贵。

  而让电厂路小学师生没有想到的是,比赛那天,他们的出现引起了北京市冰球协会的注意。

  邢寉是北京市冰球协会的常务副秘书长,2015年那场女冰比赛,她也在现场。当时,冰协与电厂路小学一拍即合,冰协免费给孩子们提供技能培训、装备支持等各个方面的帮助。

  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邢寉:2015年的时候,我们在做冰球进校园的推广,也想组织一些孩子来观看比赛。居然有不是我们组织的,他们自发来看的,我们觉得简直是太不容易了。

  近年来,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迅猛,全年中将近一半的周末都会有比赛。过去这个赛季,全北京注册青少年球员超过4000人,各种赛事累计2000多场,小学生更是其中的主力军,赛场上随处可见七八岁甚至更小的孩子。

  在北京市冰协的帮助下,电厂路小学有了自己的冰球队。2022年的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又要开始了,他们再次整装待发。

  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邢寉:校队基本上是分为两类,一种是有一些学校有很多小朋友在打冰球,学校把他们组织起来。还有一些学校的孩子打冰球很少,像电厂路小学这样,从完全不了解到参与,其实这些年都很不容易。实际上他们才是典型的小学,或者说在整个中国,应该说他们才是主流的学校。

  事实上,由于条件所限,对于电厂路小学冰球队来说,一年之中能走进真冰场的日子屈指可数,每天清晨,他们都会像这样,在陆地上练习。电厂路小学的冰雪之路就像学校这支冰球队的故事一样,他们摸着石头过河,这条路也是从无到有,电厂路小学孩子们的冰雪梦也渐渐地被外界得知,很多社会资源也不请自来。也正因如此,电厂路小学多年的努力被写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之中,他们的创新被认为是克服了条件限制,是冰雪进校园的有益探索。

  电厂路小学副校长 许建平:我们条件就在这儿,我们家长条件就在这儿,哪些课程那些活动是我们能够协调安排的,让孩子能够参与进来的,是他喜欢的能够受益的,我们再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给孩子设计安排,如果他是这个方面有比较突出的长处,没让人家发展起来我觉得那就是遗憾。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曾这样评价道,“奥林匹克精神应该在校园蓬勃发展。电厂路小学孩子们眼中闪烁着光芒,他们对奥运会和冰雪运动的热爱,令我们兴奋和自豪。”

  如果说这样一场活动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他们走出校门,在所有人面前光荣地说出自己和母校的名字,头顶大屏幕上的宣传片里,循环闪过一个个最熟悉的身影。至少此时此刻,平凡的他们在舞台的正中央闪闪发光。

  电厂路小学老师 陈艳民:活动多了,开阔眼界,他的思维都不一样了,他是有好处的,但是活动这么频繁,孩子心都浮了,有得必有失。

  对于学校的老师来说,他们要如何帮助孩子们在得与失之间做出取舍,冬奥余温过后,学校的冰雪特色还能否保留?对于电厂路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些经历到底能给他们留下些什么呢?

       快乐背后的喜忧参半

  特色项目就像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是外界对学校的最初印象,也是不少家长择校时的重要参考。冬奥之后,电厂路小学成了公认的“冰雪特色校”,他们也在通过更多的探索,去支撑起这张新的名片。

  电厂路小学校长 薛东:从最浅层冬奥知识,然后掌握冰雪技能,最关键的我们是要传播奥林匹克的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其实这是更具有持续性的。

  杨薇老师和电厂路小学的渊源说来话长了。她既是电厂路小学的毕业生,如今又成为这里的一名老师。她今天上的这门课,叫综合实践活动课,也是我国当前课程改革中提出的一种新的课程形态。

  这一天,他们讨论的主题是满族冰雪文化,由老师布置课题,学生分组自主研究并分享研究成果。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学校还特意请来专家指导。

  冬奥这些年,除了研究历史文化,杨薇老师还带着学生们通过了解冬奥,发现实际问题并解决问题。

  许建平是电厂路小学的副校长,分管教育教学方面的工作。我们请她对2013年到2020年学校的招生情况进行了整理,并与全区情况作了一下对比。发现学校每年的新生数量相对稳定,基本维持在60人上下,变化趋势与全区大致相似。但有一项差异却十分明显,电厂路小学的新生中,北京市户籍的孩子差不多一半,并且还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虽然孩子本身不会因户籍所在地而有所差别,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行政策下,若干年后,这些非京籍的学生很可能还要回老家参加高考。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场跑步,每个人都很难生活在真空的跑道里,不被拿来和旁人比较,于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许多家庭的困扰。

  电厂路小学老师 齐熹:我觉得这个存在一个误区,好多家长都把教育看成是短跑,不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他起跑就要发力、就要全速冲刺,这样才能领先、才能获得优势。但是我认为学习过程,包括人生都是一个长跑,可以拉长线往长远看,先是积淀,路遥知马力。

  这次比赛,电厂路小学一共报名19人,但学校目前只有15套护具。而这一次训练,几名低年级的同学也只能穿着旱冰的护具,做一些最基本的无球练习。

  在电厂路小学冰球队的旁边,还有一些看起来只有四五岁的孩子正在练习冰球,相比起来训练有素得多,他们一周的上冰次数也许比电厂路小学的孩子一年还多。而在联赛中他们大部分的对手,可能也都是这样的孩子。

  电厂路小学校长 薛东:我对他们没有成绩要求,其实我也知道上场肯定得让人压着,球你都不见得碰得着,其实就是让孩子们玩,我上过冰场打过冰球,我觉得就挺好。我为什么跟他说,我说六年级这次咱们尽量少报几个孩子,为什么你说六年级他打完马上就毕业了,底下孩子他没有一个传承接不起来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让更多的孩子有这样一个机会。

  在球场,石晓军老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他说你知道我们的孩子和旁边训练的那些孩子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他自豪地告诉我们,球队打到今天,没让家里花过一分钱,学校通过各种努力让这成为可能。

  通过自身的努力,电厂路小学把握住了冬奥的机遇,给孩子们带来机会的同时,让学校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声誉。然而,它并不能改变学校长期以来面临的一些困扰。

  电厂路小学副校长 许建平:原来我们这片是我们学校、麻峪(小学)、广宁村(小学),现在就剩我们一个了。

  电厂路小学校长 薛东:唇亡齿寒就是这样,我(对口)的中学他可能不吸引家长,最终带来的后果就是我们的小学也会有招生的压力。

  借冬奥之风,学校的招生压力能否缓解?后冬奥时代,这些宝贵的遗产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与现实和解 痛并快乐着的他们

  对于电厂路小学来说,虽然学校规模不大,却常常因招生问题而烦恼。对于电厂路小学的毕业生而言,他们会面临几种可能,对口直升指定中学,在全区内自由填报入学志愿并接受电脑派位,以及返回老家。相比而言,电脑派位虽然可以满足学生们更多选择的可能,但却存在随机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口直升是一个更为“保底”的选项。然而,对于电厂路小学而言,他们和区域内几所龙头中学间并没有对口直升的关系,近年来,他们自己对口中学的招生人数则连年缩减。

  许建平在这所学校已经快13年了,她亲眼见证了身边许多规模相似的学校,随着时代的变迁而退出历史的舞台,在电厂路小学里,就有不少老师,来自那些曾经存在过的学校。

  电厂路小学副校长 许建平:我们就本着说你来什么样的学生,我们教什么样的学生。我们更注重的是学校你能做什么,老师你能做什么,尽我们学校和老师最大的努力就好。

  送学生走,迎学生来。也许,老师们并不会知道,这些对他们来说再普通不过的日常,会成为家长们选择电厂路小学的理由。

  电厂路小学学生家长 李晓华:我们也是通过自己的朋友,然后听说了原来经常在门口迎孩子送孩子的那个就是薛校长,有时候校长出来得比较早,也跟我们这些家长在门口聊聊天,每个孩子在学校的一些表现,包括每个孩子的特点,他都挺清楚的,我们作为学生家长的话还是挺有感触的,而且又是冬奥学校,我想着是让孩子多长一些见识,多参加一些活动。

  其实,李明珺家门口更近的小学就可以对口直升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然而2018年,他们还是决定送孩子来到了电厂路小学。而在这里的四年,给她和孩子都留下了不少回忆。李明珺从小学习钢琴,然而就像许多孩子一样,对于日复一日地练习产生了抵触情绪,于是校长想了一个办法,给李明珺组织了一个钢琴演奏会。

  电厂路小学学生家长 李晓华:当时回来之后孩子可高兴了,她说妈妈我今天参加我们学校的钢琴演奏会了。然后校长特别重视我,然后还在那儿鼓励我。我觉得这对孩子来讲的话,老师的一些话对于我们家长而言,对于孩子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不都说富养孩子,那什么是富养,并不是说金钱上的富有,而是说她精神上的富有。我觉得她从小的这种经历和记忆是其他学校没有办法给予的。

  “中国冰雪之夜”活动如期而至。这天晚上,李明珺的爸爸妈妈早早坐在了电视机前,等待着女儿的出现。

  在这个学校的教学楼上,印着这样一句话“为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记忆”。

  电厂路小学副校长 许建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电厂路小学老师 杨:我觉得每个人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电厂路小学老师 齐熹让它展现出大致的样子,而不是你设想好它应该是什么样子。

  电厂路小学老师 胡景兰:我们要奋斗,我们要改变我们的生活,那怎么办?你好高骛远你去羡慕人家,没有用,不如我们脚踏实地去做!

  电厂路小学老师 陈艳民: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把他弄成最好。

  电厂路小学后勤主任 刘红军:我不求什么说我是多好的老师,我做了一个问心无愧的老师。

  电厂路小学校长 薛东:作为教育者,教育人,就是你能够把孩子放在心里,它能有一些好的童年记忆。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