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权益小课堂丨打个麻将工作没了,冤吗?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丨打个麻将工作没了,冤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16:34

  原标题:劳动者权益小课堂丨打个麻将工作没了,冤吗?

  讲法律知识,解劳动者心忧。这里是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当前疫情防控又迎来艰难时刻。然而,连日来,一些人因聚众打麻将被处罚的新闻却不时发生。我们先来看几个新闻标题:

  疫情期间聚众打麻将?沈阳处理涉疫违法犯罪194人

  疫情期间提供场地供十余人打麻将,北京朝阳一男子被行政拘留

  不报备还聚众打麻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四川多人被处罚

  此时,如果劳动者因聚集打牌、K歌等与疫情防控不符的行为被行政拘留,被公司开除,冤吗?

  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郭某是一家公司的老员工,疫情防控期间,郭某到一间茶社打麻将,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为由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公司根据员工手册中规定的“严禁职工在疫情期间聚集活动,……特别严重的解除劳动合同”,经工会讨论后决定开除郭某。郭某觉得自己冤,并且他听说拘留本身不是法定和劳动合同约定的过错性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据,于是一纸诉状递上法庭。法院审理后认为,郭某在该公司多次强调禁止所有员工在疫情期间聚集的前提下仍一意孤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公司开除郭某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驳回了郭某的主张。

  因为打个麻将,郭某把工作丢了,真的冤吗?我们来听听律师的解答。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劳动人事专委会主任石小峰律师: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对劳动者进行单方面辞退。因为行政拘留并不是追究刑事责任,所以用人单位无权仅以劳动者被行政拘留为理由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而在这个案例中,郭某被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主要在于,该公司员工手册有规定,员工在疫情期间聚众打麻将,与防疫措施要求不符,应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行为,劳动者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法院认为解除合法,是对法律做了切合现状的适用,所以郭某被开除,不冤。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您所处的地区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请您做到戴口罩、不聚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快地恢复正常。好了,我们下期见。

  监制 宋  澎 兰海燕

  策划 张伟杰

  记者 周 倩

  主持 卢 越

  制作 雷宇翔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