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片第八期!听最美铁路人讲提升行车组织技能的故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专题片第八期!听最美铁路人讲提升行车组织技能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2022-05-19 13:05

  原标题:央视专题片第八期!听最美铁路人讲提升行车组织技能的故事

  在办理接发列车的过程中,一趟列车通过车站,至少有29个作业程序。衡阳站最多可以同时接发3趟列车,这就需要作业人员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完成近90道程序,也就意味着每3秒钟就要完成一道程序。其中任何一道程序出错,都将影响整个车站的正常运行。

  2018年,怀衡铁路即将开通,王军在核查长塘线路所道岔图时,发现有三组联动道岔开通位置与作业用语不符,情况与其他车站不一样。

  发现这一微小差别后,王军赶在非运营时间确认了所有道岔的直向、侧向位置,并对现场非正常接发列车布置进路的用语进行了重新规范,从根本上消除了这一隐患。

  王军是一名“铁三代”。在王军的记忆中,小时候无论是他的生日,还是奶奶生病,父亲总是在上班。在他的小学日记本里,记满了童年时期对父亲的不理解。直到学习《詹天佑》的课文,老师讲铁路工人的事迹时,他开始懂了。那是铁路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2009年,王军入路工作。对于非科班出身的他来说,要在专业性很强的铁路岗位上发光出彩并非易事。

  一年时间里,他翻烂了四套行业规章,做了8本学习笔记,将100多道标准作业流程化为习惯,300余条行车规章烂熟于心,被同事们称作规章“活字典”、业务“领头羊”。

  2017年初,以“王军”名字命名的全路级“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这给了他更大的舞台。王军扑到了技术人才培养和重点课题攻关中。

  为了更好地帮助一线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业务学习,王军将下站送教变为线上教学,通过接发列车仿真系统,自己演示标准操作流程、录制微视频,并随时在线答疑,让学员对知识吸收得更好,成长得更快。

  在王军看来,每趟列车在他的行车组织下能够安全正点通过,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