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病例超100万 美国如何走向 “悲剧性里程碑”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死亡病例超100万 美国如何走向 “悲剧性里程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9 10:59

  原标题:死亡病例超100万 美国如何走向 “悲剧性里程碑”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凌晨0时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00004例。另据路透社16日的统计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01217例。死亡病例破百万对美国意味着什么?100万个鲜活生命凋零的背后,凸显了美国社会怎样的问题?拥有先进医疗技术和丰富医疗资源的美国,为何会沦为“最大抗疫失败国”?

死亡人数破百万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美国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的大约4.3%,可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却占全球死亡病例的16%。100万人死亡,意味着平均大约每330名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平均每天有约超过1100人死于新冠肺炎。新冠肺炎已经连续两年成为美国人的第三大死亡原因,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100万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排名前十的主要城市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的全部人口。

  在美国,已有大约25万儿童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父母或主要看护者,不幸沦为“新冠孤儿”。大约有900万人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亲人。在美国,原住民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是非拉丁裔白人的2.1倍,拉丁裔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是非拉丁裔白人的1.8倍,非洲裔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是非拉丁裔白人的1.7倍。 而这些数字的背后充分暴露了美国制度失灵、治理失序,凸显了美国社会的不平等之殇。

两党沉迷政治斗争 漠视民众健康安全

  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两党沉迷于政治斗争,漠视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说,拜登政府近来一边放松部分防疫措施,一边要求国会批准防疫专款。

老年人生命健康遭漠视与忽略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死亡病例中约75%出现在占总人口约17%的65岁以上人群。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说:“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长辈,这不仅因为他们是脆弱群体,还因为一种更为根深蒂固的流行病:认为:老年人的生命不值得珍惜。”

新冠疫情凸显结构性种族主义顽疾

  美国抗击新冠非洲裔联盟日前发布报告,详细介绍新冠疫情对美国非洲裔造成的严重影响,呼吁采取措施解决健康不平等问题。该联盟联合创始人里德·塔克森说,美国疾控中心已经认识到,结构性种族主义是造成美国不同族裔健康状况差异的根本原因。

新冠疫情下少数族裔死亡率更高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所有族裔经过年龄调整的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拉美裔和非洲裔死亡率增幅最高。拉美裔男性死亡率较2019年上升42.7%,拉美裔女性上升32.4%;非洲裔男性上升28%,非洲裔女性上升24.9%。专家表示,这与美国社会的种族不平等现象有很大关系,因为一线工作人员中有色族裔更多,其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更高。

富者愈富 贫者愈贫 通胀高企

  为应对疫情下的经济困境,美联储两年来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降低借贷成本,推高资产价格,让富裕阶层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严重通胀,加大了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压力,很多人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3%,处于40年来的高位。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