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片第七期!听最美铁路人讲铁路工程机械走出国门的故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专题片第七期!听最美铁路人讲铁路工程机械走出国门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2022-05-18 15:15

  原标题:央视专题片第七期!听最美铁路人讲铁路工程机械走出国门的故事

  对研发人员来说,生产现场和用户现场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认真倾听了师傅们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才能创造出更加便利和安全的作业车辆。

  然而,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高速化、多元化的趋势,新的问题也逐渐呈现出来。

  我国大型养路机械的品种较多,不同型号的车底盘、速度等级等都不一样,需要储存大量的配件,提高了养护成本和人力成本。

  2010年,时任轨道车辆研究室主任的王江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对时速100公里、120公里、160公里轨道车辆进行系列化、模块化、标准化的“三化”改造。

  这项工作需要改进数十种车辆产品、整合数万种零部件,国内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从来不服输的王江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在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王江走访了全路几十家用户单位,收集了大量信息和意见建议,其中一条就是铁路的曲线超高,造成车辆倾斜角度太大。

  为了消除这一安全隐患,王江带领团队分别制作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是给车辆底盘增加调平装置;第二套是给车上的作业平台增加调平装置。经过2000多次的疲劳试验,结果显示第二套方案安全性能更高,安全隐患随之消除。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是王江在面对困难时勇于革新的底气。

  经过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我国成功实现时速100公里、120公里、160公里三大速度等级产品的“三化”改造,而王江在该系列产品的改造基础上,主持参与编写了4项技术标准,为我国铁路重型轨道车接触网作业车统一标准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作为铁路工程机械的生产厂家,让作业装备和我国车辆维护、线路维护作业的成熟技术和标准走出国门,让中国铁路工程机械像中国高铁一样服务全世界,这就是王江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