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往电梯里塞异物 物业把视频“曝光”到业主群引家长抗议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孩往电梯里塞异物 物业把视频“曝光”到业主群引家长抗议

来源:极目新闻
2022-05-18 10:08

  原标题:小孩往电梯里塞异物,物业把视频“曝光”到业主群引家长抗议

  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视频剪辑 邱睦

  实习生 胡清泉 鲁思琪

  “我的孩子的视频居然没有打马赛克就被物业发到业主群!”程女士(化姓)气愤地对极目新闻记者说。5月14日,程女士的孩子回家时,因一时贪玩将一个异物塞进了电梯的门缝中。不料这一幕被电梯内的监控拍下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竟然把该视频未加任何处理发到了业主群中“曝光”。

  小孩一时调皮,遭物业“曝光”

  5月16日,记者来到了程女士所居住的帝斯曼小区。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14日晚物业工作人员所发的视频。这段视频长15秒,显示拍摄的时间为2022年5月14日18时11分。在视频中,一男孩将一卡片状的东西塞进了电梯门的夹缝中。一名女孩见状连忙走过来,将卡片抽了出来。整个视频并未给孩子的面部及可识别身份的特征做特殊处理。

  程女士告诉记者,视频中的这对孩子正是程女士的儿子和女儿。程女士的女儿今年才12岁上小学5年级。儿子才5岁,上幼儿园中班。当时,程女士的儿子、女儿正好上完钢琴课,“孩子的爸爸在外面停车,他们就自己先上来了。”电梯行至楼栋高层的时候,就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当时我女儿已意识到弟弟的行为不当,就转过头把塞进电梯门缝的卡片抽了出来。”程女士解释道。

  “孩子的行为确实有错,但是物业这样做就是侵犯了我孩子的隐私。”程女士激动地说。“我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头都蒙了。”程女士当时正在上班,看到物业人员转发的视频后,她立刻给物业经理打电话,但却被告知“视频已无法撤回”。

  

  

  

  

  记者从程女士的手机微信上看到,程女士所在的业主微信群共有439人。一名叫“帝斯曼1号楼管家—斯斯”的物业人员于19:27在群内发布了该视频,并且告诫群内业主要“文明乘梯”。

  视频发出后,群内有不少的业主指责物业的做法侵犯了未成年的隐私。同时,群内也有人对小孩塞卡片的行为表示不满,认为监护人应该管好自己的孩子。

  在事情发酵1个多小时后,物业彭经理在群里承认物业的做法有失偏颇,向程女士和孩子道歉。同时,彭经理也指责程女士孩子的行为造成了长达41分钟的电梯故障。

  物业:承认有错,但事出有因

  5月16日,程女士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了帝斯曼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武汉纽宾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名物业人员当场表示,把小孩在电梯缝塞异物的视频发到业主微信群的行为确实有不当之处,“当时也只是为了提醒一下大家。”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视频是物业值班人员发出去的,“本来想打马赛克的,但是看见孩子戴了口罩就没打。”视频发出之后,物业人员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已经撤不回来了。

  “你的孩子不仅仅往电梯里塞了卡片还有纸团。”该工作人员声称。这个说法遭到了程女士的否认,“从你们发的视频上看,显示的是的卡片,不是纸团。”

  当场程女士要求查看完整的监控视频,但是遭到了物业工作人员的拒绝,“我们只对警方公开视频,不对提供给业主个人。”

  该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该小区出现过小孩堵住电梯门导致电梯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物业也就此事在业主群向小区业主们沟通过,但该现象仍有发生。

  当记者向该物业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后,该人员立刻借故离开了物业服务中心。

  程女士告诉记者,该事件发生后,女儿变得郁郁寡欢,“还曾经大哭了一场。”甚至,有家长私下询问过程女士此事。“这个业主群里有10多个我儿子和女儿同学的家长,彼此之间都相互认识。”

  目前,程女士希望物业能够完整还原事件真相并公开向她和孩子赔礼道歉。

  律师:物业应采取其他方式宣传文明乘梯

  极目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高蕾。高蕾表示,物业想通过发布视频来引导业主文明乘电梯的初心是好的,但是行为是欠妥的。本案中小孩的行为并未上升到必需要在微信群公开的程度。小孩行为失当,物业可以直接联系其监护人先做沟通。

  《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也提到保护未成年人,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既要尊重其人格尊严,亦需要保护其隐私权和个人信息。另外,涉及未成年人网络发布的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和必要的原则,“对于一个知错就改的孩子来讲,视频传播的情况尚未可知,但是其对未成年人心理上的危害是巨大的。”

  此外,物业拒绝业主查询监控视频也是不当的。物业所管理的监控视频除了相关国家机关可以调取,一般小区内出现人身或者财产等权益受损的有利害关系业主也可以调阅。但是,调取都需要经过相关程序和手续。

  高蕾认为,物业应积极消除本次事件对小孩的负面影响。另外,宣传文明乘梯,物业可以把宣传活动做在前面,这样也更有助于营造和谐的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