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片第六期!听最美铁路人讲开复兴号驰援战疫的故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专题片第六期!听最美铁路人讲开复兴号驰援战疫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2022-05-18 08:27

  原标题:央视专题片第六期!听最美铁路人讲开复兴号驰援战疫的故事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救援物资和人员闪电般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面对着这个抗疫风暴的最中心,数以千万计的人们随时准备投入战斗。800公里之外的上海,一份倡议书在上海机务段工作群里发出。“武汉疫情严重,武汉的司机没有办法再正常进行值乘工作,所以要求我们上海局集团公司担当一趟上海虹桥到长沙的一组列车。看到这个信息,我直接就回复报名。” 冯剑坚回忆道。

        在冯剑坚的带领下,全段有136名动车组司机踊跃报名,请战书持续刷屏。此时的冯剑坚已经是一名指导司机,有着350万公里安全行车纪录,技术之精湛、经验之丰富,都是行业顶尖水平。可是这一次的任务对他来说,依然充满挑战。司机通常需要花费一周的时间、往返几次才能对其中一条陌生线路的数据胸有成竹。可是,抗疫一线的战斗分秒必争,留给冯剑坚和同伴们的时间非常有限。

 

        1月30日清晨,冯剑坚带领同事值乘试验列车驶出上海虹桥站。他们必须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把这趟完全陌生线路中所有的关键信息一次掌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6时30分,冯剑坚带领出乘组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17分钟后,他驾驶着G1772车朝着武汉方向飞驰而去。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冯剑坚带领同事们在这条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上往返奔驰,为武汉抗疫一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物资和医护人员。

 

        作为一名指导司机,冯剑坚负责对班组的28名动车司机进行驾驶技能、安全意识等各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在每位司机出乘时,冯剑坚都要面对面地进行安全提醒和作业检查,以确保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之所以能成为一名指导司机,是因为他在16年的火车司机职业生涯中,经历了不断的技术提炼和自我挑战。在高铁列车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的长三角地区,司机一般实行大轮乘制度,一人一天下来往往需要驾驶5种车型,跑好几条高铁线路。京沪高铁和杭甬高铁联调联试期间,冯剑坚主动请缨,自己驾车一天跑了20多个往返,参与多种复杂试验。

        经历了近乎严苛的自我训练,冯剑坚成为段里为数不多能开9大类、28种车型的全能型司机,并且对全段5908公里高铁交路、175个停站、356个关键点做到了如指掌。多年来,冯剑坚凭借着过硬的本领,通过远程指挥成功处置各类非正常情况4000余起。

        “我经历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复兴号四个时代,从司机的角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对于高铁司机来说,我们就是要把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旅行生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能够让他们体验到中国铁路发展壮大。” 冯剑坚说。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