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片第五期!听最美铁路人讲京张高铁背后的故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专题片第五期!听最美铁路人讲京张高铁背后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2022-05-17 08:26

  原标题:央视专题片第五期!听最美铁路人讲京张高铁背后的故事

  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出发,要穿过北京市重要的一些核心区,周边都是比较重要的构筑物。如果从地面通过,涉及的征地和拆迁的成本非常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运输安全部副部长王久军和团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高铁怎么出北京。

  

        王久军和团队设计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出发,1000米后钻入地下,以隧道方式穿越北京。可是这条6000多米的长隧道将与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北京地下系统相遇。

  

  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全线的关键性、控制性工程,其工期能否达成,是整个工期能否达成的关键。

  历经了五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清华园隧道终于成功穿越了北京地铁10号线,而且顶部沉降更是控制在了0.8毫米。

  

  2019年8月,目前国内最复杂洞室群结构的高铁车站——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成功封顶。

  王久军和团队不断创新技术和管理手段:全预制轨下结构及智能拼装技术、精准控制微损伤爆破技术、基于BIM+GIS的铁路建设管理平台……智能建造,成为京张高铁最闪亮的名片。

  “克服困难就像嗑瓜子一样,每嗑一颗瓜子就有一个瓜子仁,你总有阶段性的喜悦。”王久军说。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车外的景物往后退的时候,每过一个地方,就能想到一群人、一个故事。那种获得感,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王久军说。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