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棒”少年 青春在球场上重塑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川“棒”少年 青春在球场上重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5 08:22

  原标题:北川“棒”少年 青春在球场上重塑

  跑动的步伐声、肆意的呐喊声,在每个上学日的清晨,位于绵阳北川的这所中学里都会有红色的身影在操场律动。本周五,虽然下着雨,但棒球队的训练仍在进行。

  四川省北川中学棒球队主教练 罗陶:今年咱们准备参加(7月举行)的省运会比赛,也是因为疫情,“以赛代练”心里面想的那些(形式)没办法实现。

  罗教练在北川中学的执教已经是第12年了,这也是他所带领的第三批北川中学棒球队。这支队伍在经历了多次省内大型赛事之后,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团队。而谈到建队之初的渊源,便要追溯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发生后老校区几乎成了一片废墟的受灾场景,一时在全校师生的心里都难以挥去。校长刘亚春向着绵阳徒步10多个小时,最后选定在一家爱心企业的厂区暂时落脚。一周后,学校在这里逐渐恢复着秩序。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 刘亚春:在地震后七天,全校复课首先恢复的就是体育课。当时从师生两个方面来看,内心都有一些问题,整个局面比较混乱,文化课的学习可能大家都存在静不下心的问题,而让学生动起来,老师和学生动起来,在运动当中来缓解压力和那些不太好的情绪,这个是最有效的,让师生在运动当中尽快步入常态。

  在复课厂区的操场上,北川中学的孩子们动起来了,同时情绪相对趋于稳定,刘亚春发现“这是立竿见影的工作”。他便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希望能有高校来帮助师生走出阴霾情绪。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 刘亚春:(2008年)10月份的时候,天津体院的纪检委书记从网上发现,我有个心愿就是希望高校能够用艺术体育方面的教育资源,帮助北川中学搭建一些学生发展的平台,帮助老师和学生尽快步入常态,缓解学校恢复的压力,那么11月份杨书记就带领天津体院的一个工作团队过来,率先就很快,开办了几个特色班。

  时隔灾后一年多,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拥有更好运动环境的北川中学在天津体院的协助下,成立了这支棒球队伍。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 刘亚春:从头开始从零开始,天津体院也派出了优秀的老师和学生来做教练,这个棒球队刚成立的时候,我记得有一天下午我在办公室里面,听到下面有些小孩子,声音很大在说笑,整个全校老师感受很深,看到我们的学生又全身心投入学习和运动,给学校增添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棒球队的这些孩子们在接触到新鲜的运动项目后得到宣泄,日渐获得了心理上的慰藉,后来还在代表绵阳市参加了全省的棒球比赛取得佳绩,成为当地的明星队伍。而更为难得的是他们从体育中看到了自己的目标,从最初的迷茫走向成熟,再从县城迈出大山。在考入外地大学的前队员孙吉心里,棒球是对他来说更像是“命运的改变”。

  北川中学棒球队毕业生 天津体院⼤二学⽣ 孙吉:棒球对我来说就是形影不离,如果我没有打棒球没有接触棒球的话,可能就是走向社会去提前和社会接轨。(现在)就是把一些更加深层的东西学好、学精。可以回去带师弟们,让他们明白的更多,少犯一些错误,这个是需要传承的。

  孙吉利用了假期的时间回到母校指导学弟们,谈起未来去向他表示自己愿意回来成为北川中学的教师。而再早一届的棒球队成员杨初德,已经完成大学学业,怀着同样的目的,以助教身份重新回到这片球场上。

  北川中学棒球队毕业生 杨初德:我想用我所学的东西,来回报我的母校,能把我所学的技术传授给我的师弟,让我师弟也可以像我一样通过棒球走出大山,到外面看看,见见世面。

  时至本周四,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14年整,体育成功修复了这些孩子的精神家园。北川中学的高三课堂中也一直保留着三节体育课时的特殊设置,而有了北川中学的经验和努力,校园体育教育已在北川形成全县一盘棋,北川中学为县域内合作的幼儿园到小中学都派驻了棒球教练员,完善了棒球运动的梯队建设,让更多孩子能尝试这项新鲜有趣的运动。北川中学棒球队的体育精神,将会继续传承下去。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 刘亚春:我跟老师们讲,要提高学校体育在学校各项工作当中的这种分量,“德智体美劳”,我说五个字体育一个学科占了一个字,我们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九个学科占一个字,孰轻孰重这很显然,但是要纠正这个观念很不容易,北川中学能够让这些学生学得好,它还是有原因的。或许可以让学生多一些时间走出教室,走到运动场,会不会好一些。所以体育不光是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他的内涵比过去更加丰富,让一个人的精神品质得到提升。

  体育这两个字,重点该落在体上,还是该落在育上?或许刚才的这个故事又会更明白地告诉我们:以体育人的真正含义。此时此刻,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有相当多的人心情不会很好,别总待着躺着玩手机,动起来吧!心情可能都会随之好一些。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