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辉:以“技”服人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辉:以“技”服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08:00

  原标题:

  赵辉:以“技”服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侯红丽   

  进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赵辉钻井机电技能专家工作室,一张张操作台、一台台模具设备、一件件工具材料映入眼帘。在这里,赵辉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技能,为井队解决了不少设备“顽疾”。24年间,从一名普通的柴油机工,到中国石油技能专家、西部钻探公司劳动模范,赵辉的故事十分励志。

  苦练内功,展露本色

  “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两眼一抹黑。”1998年,赵辉从技工学校家电维修专业毕业,当上了一名钻井队柴油机工,但因为所学专业和工作不太对口,成了一个彻底的“门外汉”。  他的成长之路由没日没夜的钻研学习开始,白天忙里偷闲学、晚上挑灯夜读学、上井跟着师傅学,在这期间,他完成了大专学历教育。

  2017年,赵辉在70208钻井队当机房大班时,发现柴油机总是有跑冒滴漏现象,既不环保,也会增加油耗。经过细心观察和分析,他判断是密封圈材质所致。原来,厂家出于成本考虑,使用了黑色丁腈橡胶密封圈,这种密封圈耐高温、耐油性较差,时间一长,密封效果大打折扣,免不了发生跑冒滴漏。

  赵辉在查阅了大量资料之后,选择了耐高温、耐油的氟胶密封圈进行替代,跑冒滴漏的难题迎刃而解,小小改良发挥了大大作用。随后他举一反三,把绞车、泥浆泵、泥浆罐搅拌器骨架油封和液控管线自封接头上的密封圈都进行了更换,从此,队上设备跑冒滴漏的问题得到了遏制,不仅避免了油污落地造成环境污染,还止住了一个成本“出血点”,获得了同事和队领导的好评。

  勇于担当,百炼成钢

  在井队工作时,赵辉的“发明细胞”随时都处于活跃状态。经过反复推敲,他把井场照明和住地路灯改为光控,天黑时自动启动,天亮后自动熄灭,解决了长期以来由人控制容易早开、晚关甚至忘开、忘关的问题,有效节约了照明费用。他还把住地走廊的长明灯改造成了体感照明灯,人来灯亮,人走灯熄,大大地减少了电量消耗。

  有时候,发明创新的过程并不顺利,但赵辉不服输,坚持啃硬攻坚,直到难题解决。就这样,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多功能小板手”“辅助小吊卡”“司控房立管压力电子数显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先后诞生。其中,“防爆型套管切割机”成功申报中石油创新基金项目,经现场测试,每次可节约切割时间50%,节省费用1.65万元。效益与成本“一升一降”,受到井队的欢迎,得到广泛应用。

  赵辉技术改革创新的思路逐年清晰,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先后参加过三届中石油职业技能比赛,获得过银奖、优胜选手等荣誉,被授予“技术能手”“十佳青年”等称号,2019年起连续多年被聘为中石油技能专家。

  严谨创新,传授技艺

  作为赵辉钻井机电技能专家工作室领衔人,赵辉没有骄傲,始终保持着匠人之心,以“技”服人,对自身所学不“藏私”,随时给工作室成员送上急需的“武功秘籍”,使工作室迅速成长为既不脱离生产实际,又突破传统、不断革新的、“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团队。

  工作室成员艾尼·库尔班、廖立枫先后被聘任为中石油技能专家,孙冰心、芦宇鹏被聘任为中石油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首席技师,成为设备疑难杂症的诊断专家。近两年,工作室累计解决集团级难题3项,企业级难题11项,贡献五新五小项目16项。《气动绞车安全控制装置》等被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设备创新改造累计经济效益达1237.31万元。 自一线走来,从一名普通的柴油机工,逐渐成长为如今的中石油技能专家,每一次进步,每一项荣誉的获得,都是赵辉心血的付出与回报。他与所带领的团队,以精雕细琢、追求完美的精神,让每一台设备在井队生产里稳如磐石,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