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的幸福】走近客房服务员的一天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的幸福】走近客房服务员的一天

来源:中工网
2022-05-02 08:43
  4月18日,早上7点,刘艳来到了北京贵州大厦。换上整洁的工装,盘好利落的头发,检查口罩是否佩戴标准,刘艳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刘艳是北京贵州大厦的一名客房服务员,已经从业10年了。多年的从业经历练就了她一身高超的“技能”。

  简单的晨会后,刘艳领取了钥匙、房卡、房态表,来到了她所负责的楼层。

  “公共区域的消毒配比是1:150。”刘艳告诉中工网记者说。到达楼层后的第一件事,就要先打扫公共区域,客梯间的值台、整个楼层的踢脚线都要擦拭干净,并进行消毒。

  走进布草间,准备好今天所需的枕套、被套、床单等,刘艳便推着她的“好搭档”工具车,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客房整理。车里装有大大小小几十个物件,备货都有严格要求,每天打扫完客房后都需要进行打理。

  “您好,客房服务员。”确认客房里没有人,刘艳刷着房卡,走进房间。

  面对一间零乱的客房,要从哪里着手整理?“进房第一件事要开窗通风。”刘艳说,“然后我们要开始收拾垃圾。”

  “客人使用过的床品,撤掉后要放到指定的车里。”刘艳向记者介绍的同时,手上的活儿也没停下。撤完布草后,刘艳并没有立即更换新的床上用品,而是用胶带将床垫上细小的毛发粘干净。

  整个铺床过程要求非常严格,总体效果要平整美观,四角到位。“床单是有正反面的,打开的时候一定不要把反面朝上。”刘艳将床单快速抖开,将其中一边夹入床垫下,在床角折成一个度角。动作娴熟敏捷,要达到这个效果可非“一日之寒”。

  在家里换被套,人们通常都要找个帮手。刘艳先把被套的两个角提起,留出空间,再将棉被两角放入被套的两角中,用手将棉被边与被套边捋整齐,再整理其他的两个角。最后猛地抖上几下,被套便套好了。“铺好床后,还要将被头向下折45公分,并把被子用力抻平整。”套好枕套、摆放好靠垫,一张床算是铺好了。

  刘艳的工具车里有6种颜色的抹布,每种颜色是用于擦拭不同的物品。台面、衣柜、窗台、台灯、花洒、浴室门……一处不落,每个边角都十分细致。

  谈到网友们都十分在意的杯子清洗问题,刘艳告诉记者:“房间里的杯具无论是否用过都要更换,换下来的杯具要放进专门的消毒间。”

  “吸地时要注意吸到位,边角处要使用软管处理,顺序也是从里到外。”“最后一步是消毒,用酒精对电话、遥控器、开关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所有的客房都打扫完成后,我们还要对这一天收的垃圾进行分类。”……整理一间客房要花费大约45分钟,这期间,刘艳弯腰的次数不少于20次。忙碌的时候,她要整理15间客房,一天要弯腰300多次。当记者问刘艳累不累时,她只是笑着说:“习惯了。”

  细致入微的服务背后往往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客房里,每一个想不到、看不到的地方,都有客房服务员的辛勤付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劳动,才让旅客在离开家的日子里住得舒服、住得安心。(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文)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