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丨职场红娘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丨职场红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9 16:35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原标题:职场红娘

  正值春招时节,员工如何找到合适的工作,企业如何招到满意的员工?人力资源管理师或许可以帮忙。

  据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0年末,我国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8万家,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84.33万人,帮助2.90亿人次劳动者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随着人力资源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近五年人力资源机构及从业人员数量也在持续攀升。

  梁旭是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作为第三方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他的职责是给各种不同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根据不同的情况给出对应的人事服务建议。

工作中的梁旭几乎手机不离手。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涵盖招聘、人事管理、社保及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外包事务代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诸多领域。

  工资怎么定?加班费如何算?社保、退休手续该到哪里办?熟悉人力资源各领域繁杂的业务知识是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必备技能。“客户可能对一些政策不熟悉,你就必须把政策掰开揉碎了去跟客户讲。”梁旭说。

  曾经,有一家企业想通过梁旭所在的公司招聘一名电工。当时给的薪资标准是月薪3000~4000元左右,但招了很久也没收到几份满意的简历。

  梁旭在走访调查后发现,这家工资给出的薪资在行业内属于偏低水平,纵使有许多求职者对这家单位感兴趣,但偏低的收入也让他们犹豫了。

  掌握到这个行情后,梁旭就主动和企业进行了沟通,把工资标准提升到了5000元/月。重新发布的招聘启事一下子吸引到了众多求职者,也促成了这份企业和员工双方都满意的工作。

  “可能这类事我都处理过10次了,已经用了10种不同的方法,但在碰到第11个人时,我还要去想第11种沟通解决的办法。”在梁旭看来,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是这项工作的挑战性所在。

梁旭在会议室中接电话,解答客户疑问。

  刚入行时,梁旭曾在一家制造型企业驻场。驻场服务就是现场替员工解决问题,有时也要直面员工的吐槽。“第一我们得先做一名好的倾听者,对他遇到的问题表示同情,之后再去引导他理解和熟悉相关制度,寻找解决途径。”

  工作种难免会遇到很多抱怨甚至不理解的声音,作为协调人的梁旭也面临着很多委屈和压力需要自己想办法排解。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很多棘手问题,梁旭都能凭借熟练的业务能力顺利解决。诸如工伤处理,办理退休等,企业或者员工因为平时接触较少,办理起来总感到十分困难。但对于梁旭来说,这些早已稀松平常。“以我的服务经验帮他们尽快地解决问题,是我特别有成就感的时候。”

梁旭(图右)在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一直供不应求。最新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由于缺工问题愈发凸显,许多企业都需要依靠人力资源公司来招工。人力资源行业也成为观察劳动力市场变化的“晴雨表”。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用工形式渐趋灵活等新形势,梁旭和同事们也在不断探索更多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招工方式,帮助更多企业和劳动者实现“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