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 “先试工再上岗”都有哪些坑?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 “先试工再上岗”都有哪些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9 16:09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原标题:“先试工再上岗”都有哪些坑?

  讲法律知识,解劳动者心忧。这里是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入职前的试用期一试就试了大半年、试用期内劳动合同和社保全没有、“不符合录用条件”说辞就辞?这些试用期内的烦心事儿您遇到过吗?

  所谓的试用期,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双方为了互相了解而协商约定的考察期限。试用期虽短,但其中的法律问题却不少。来看这几个案例——

  任女士入职某公司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试用期两个月。因公司对任女士的工作表现不是很认可,又让她签了一份《试用期延长协议》,将试用期延长到了四个月。任女士认为公司此举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将单位起诉到法院并获得胜诉。

  律师: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为的是避免用人单位以多次约定试用期的形式侵犯劳动者的权益。即便没有达到法定最高限,也不能延长试用期,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应支付赔偿金。

  第二个案例中的小张是一名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在试用期间,公司认为小张是新人,是否能成功转正尚不知晓,所以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小张因此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并起诉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法院支持了他的诉求。

  律师:

  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如果用人单位在试用期拒绝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劳动者可以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

  除了社会保险,试用期的工资也在劳动合同法的保护范围内。小赵去一家公司应聘时,公司领导提出“先试工再上岗”。两个月试用期将满,公司以小赵试用期不符合录用标准为由跟他解除了劳动合同,并拒绝支付试用期工资。小赵认为不公平,将公司诉至法院,获得胜诉。

  律师:

  在法律上没有“试工”这个概念,试工即为一般意义上的试用。根据法律规定,试用期工资必须满足3个限定性标准:即不低于最低工资的前提下,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

  关于试用期的这些法律规定,您记好了吗?五一劳动节就要来了,祝愿每一位劳动者节日快乐。我们下期再见!

  监制 宋澎 兰海燕

  策划 张伟杰

  记者 卢越

  主持 卢越

  制作 雷宇翔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