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80万亩瓜果灌溉忙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吐鲁番80万亩瓜果灌溉忙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0 08:13

  原标题:吐鲁番80万亩瓜果灌溉忙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刘栋

  在瓜果之乡新疆吐鲁番,80余万亩葡萄树、哈密瓜田全面迎来春灌季节,种植户纷纷忙碌在田间地头。针对种植区域广、用水需求大等问题,吐鲁番市通过提前做好水资源储备、疏通河道以及保障机井用电安全等举措,全力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在鄯善县达浪坎乡玉旺克尔村种植户徐从军正在对自家15亩葡萄进行灌溉,为葡萄丰收打好基础。“葡萄4月底前必须浇完头遍水,才能保证葡萄的正常生长,5、6月份是葡萄的生长旺期,每个月必须浇两次水,所以灌溉很重要。”

  为保证春灌期间用水充足,在春灌来临前,吐鲁番市积极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近20座水库蓄水约1亿立方米,同时整治规模以上河湖12个,对河道、坎儿井等开展清淤治理,确保输水畅通。

  针对机井灌溉区域,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以供电台区为单位,组建29个供电服务小队,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种植户机井用电需求,全面排查近7000眼机井用电隐患,解决供用电难题,进一步保证瓜果正常灌溉。在春灌时段,吐鲁番供电公司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速机井用电服务,开通“线上办电”模式,缩短供电方案答复、装表接电时限,在营业厅开通办电“绿色通道”,提高供电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吐鲁番市种植经济主要以瓜果为主,葡萄、哈密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57万亩、25万亩,约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九成,其中葡萄种植有2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瓜果之乡。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